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法師:人生「一字訣」讓你一生受用不盡


時間:2019/11/23 作者:君合

每個人在一生當中,總會遇到改變自己人生觀的人事物,有的人因受到一句話的影響,而改變人生的方向,也有人是受到一個「字」的啟示,而改變人生的抉擇。

人生的「一字訣」是什麼呢?有四點說明:

一、為人之德只一「讓」字

俗語說: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做人之德性最重要的就是謙讓。「讓」,是中國固有的禮法,大至帝王的「禪讓」政策,小至家喻戶曉的「孔融讓梨」,都是讓人千古讚揚的德性。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讓則尊卑和睦」,生活中,如果人人重禮讓,則能減少彼此的磨擦,且能相互尊重,更不會有相忌相爭的行為。如荀子說:「爭則亂,亂則窮。」只要人人禮讓,則社會必能安和,所以「讓」是為人的重要德行。

二、立身之道只一「正」字

人要立身於天地之間,凡事都應該要本著「正」字,如正知、正見、正思、正派、正念等。「正」,是處事的根本,「正」是領眾的基礎,孔子說:「其身正,不令而行;其身不正,雖令不從」。一個人只要凡事「正」直,心胸坦蕩,即使在困難逆境之中,仍能守「正」而行,則其德風,必能讓眾人心悅誠服,其處事之道,必能攝服眾人。

三、行善之要只一「施」字

你要做善事嗎?做善事要能施,如布施時間、布施體力,布施財務,甚至一個笑容,一聲問好,都是行善之舉。行善如果要求別人感謝你,對你有所回報,甚至希望因此而獲得名聲,那就不叫布施,而稱為「貪」。

布施要如《金剛經》所說「三輪體空」,才是真正的布施,就如太陽普照大地,如甘霖潤澤萬物,都是無悔的付出,是不求回饋,沒有利害的往來,這才是真正的善行。

四、朋友之交只一「淡」字

莎士比亞說:「有良友為伴,路遙不覺遠」,朋友是人生旅途上非常重要的夥伴。但是朋友相交要能生死與共,而不是只在利益上的往來,如歐陽修說:「君子以同道為友,小人以同利為友」。如果朋友往來是在「利」上相交,當利益衝突,或是無利可圖的時候,友誼將因此生疏甚或交惡。因此友誼不在濃情密意里,而在禮義道德上;朋友之交,要「淡」才能長久。

金錢有用完的時候,道理則能一生受用不盡;能夠讓人受用的道理,即使一句,甚至一字,都是彌足珍貴。人生一字訣有四點:

一、為人之德只一「讓」字

二、立身之道只一「正」字

三、行善之要只一「施」字

四、朋友之交只一「淡」字

本文摘自星雲法師著《星雲法語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