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普陀洛迦山開山故事:幾寶​嶺和悅嶺庵


時間:2019/11/24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千步沙和百步沙連線處,有個突出的小山頭,象只緊靠坐椅的茶几,上面散落著許多大小不一、形狀各異的石頭,好似無數珍珠寶貝堆放在茶几上。因此,人們把這個地方叫作幾寶嶺。傳說這些石頭,還真的是珍珠瑪瑙、金銀寶貝變的呢!

幾寶嶺東側有個悅嶺庵,原先是個茅篷,屬法雨寺管轄。那時候,住持只向各個茅篷供給一個和尚的衣食,而悅嶺庵卻住著兩個和尚。為了填補虧空,當家和尚珍道叫師弟性良在茅篷旁邊開墾了一旱田,一年四季倒能收得不少蔬菜。可因為是個茅篷,香火總歸不旺。珍道和尚一心想造座大寺院。

有一年,珍道推說自己腰酸胳膊痛,叫師弟到那塊田去翻土。性良小和尚吃力地揮動著釘鈀,翻呀,翻呀,翻到田中央。一釘鈀下去,掏出個碗口大的洞,一道亮光從洞裡射上來。性良好不驚奇,想看個究竟,例使勁地往下挖起來。突然,「轟隆通」一聲,性良掉進了一個大洞洞裡。洞內光怪陸離,璀璨耀目。這是什麼地方呀?性良細細一看,喔唷!整個洞像只大鍋,四周是岩壁,裡面堆放著十八缸黃燦燦的金,十八缸白花花的銀,十八缸五顏六色的珍珠瑪瑙!

正當性良小和尚看得傻了眼的時候,洞裡響起了一個洪亮的聲音:「性良性良,不偷不搶;要金要銀,隨你心想!」

性良和尚驚訝地朝四周望望,連個人影也沒有,便問道:「你是誰呀?」

「我是石和尚。你要什麼就拿什麼,要多少就拿多少,快拿吧!」

性良看看這缸,瞧瞧那缸,最後只揀了一顆光彩奪目的珍珠。

石和尚的岩壁上閃著兩隻炯炯發光的眼睛說:「性良性良,老實心腸;滿袋珍寶,只拿一樣。不後悔嗎?」

「珍珠明晃晃,拿去當燈亮。足夠了,不是貪婪心腸!」性良邊答邊攀上了洞口。他回頭一看,寶洞已肖然不見了。性良愣了一會,也不去多想,埋頭翻起田來。

傍晚,性良回到禪房,喜滋滋地從懷裡摸出那顆珍珠。哈,滿屋光亮!這時,珍道和尚剛巧進來,他一見珠光,不禁失聲叫道:「啊,夜明珠!」說著,一把抓過寶珠,連連差別道:「師弟,喂,你這是從哪裡撿來的呀?」

性良憨厚地一笑,便把下午翻回時發生的事情,一五一十地說了一遍。珍道聽了又驚又喜:「師弟,觀音菩薩給咱茅篷送金銀財寶來啦,此事萬萬不可洩漏出去啊!」

性良喏喏應允,吃過夜飯,做完晚課,就上床睡覺了。

珍道和尚可睡不著覺了。他睜著眼睛,仿佛看見一缸缸黃燦燦的金元寶,一缸缸白花花的銀元寶,一隻接一隻向他跳來……好容易挨到半夜時分,珍道悄悄起床,背起釘耙,偷偷摸摸來到田中央,飛快地挖掘起來。挖呀,挖呀,挖了很大一個坑,還是不見有什麼東西。挖到東方透亮,珍道已精疲力竭,便垂頭喪氣地回茅篷去了。

第二天一早,性良去攏畦鬆土,看到田中央挖了一個大坑,以為珍寶被人偷走了,急急忙忙來稟報師兄。珍道一聽,哭笑不得,眼烏珠轉了幾轉,對性良說:「師弟,夜長夢多,你今天還是去挖寶吧。有了金,有了銀,茅蓬好翻新,這可是千載難逢的積德機會呀!」

性良想想也有道理,便又去挖寶。不一會,他挖著了洞口,慢慢地爬了進去,見一缸缸金銀珍寶仍在裡面,這才放下心來,雙手合十,說道:「石師父,我又來了。我師兄說,有金有銀,茅篷好翻新。這一次讓我拿些金銀去吧!」石和尚的兩隻眼睛又一閃一閃發光了,笑道:「性良性良,厚道和尚,要多要少,隨你便當!」

性良聽了,便小心翼翼地拿了三隻金元寶,又拿了三隻銀元寶,然後興沖沖地爬出洞口,回到茅篷,將六隻元寶交給師兄。珍道開心地笑了:「師弟.珠寶洞找著啦?」

珍道一聽又不高興了:「找著了,你為什麼只拿了這麼一點點呀?」

性良憨笑著:「師兄,你不是說,有了金,有了銀,茅蓬好翻新嗎?六隻元寶足夠足夠的了!」

珍道一時語塞,悶悶了樂地回到禪房,心裡想著:「我挖了大半夜挖不著,他一去就挖著,這是為什麼呢?」珍道想要獨吞那些金銀財寶,急得心裡如蟹在爬。當天夜裡,他沐浴焚香,拜了菩薩,又偷偷去挖寶。但他接連挖了三夜,夜夜空手而歸。沒奈何,他只好哄著性良,要他再去挖寶,自己則跟在後面。洞挖到了,卻是四壁空空,盛放金銀的大缸一隻都不見了。珍道捶背揉胸,氣喘吁吁地罵道:「性良,你是想藏著珍寶獨吞吧?哼,今天要是找不到珍寶,我就到住持法師那裡去告你個『見財迷心,褻瀆佛門』的罪名!」可憐的性良勞苦了一夜,反吃了冤枉,急得臉紅耳赤,說不出半句話來。

這時,石和尚的兩隻眼睛又閃閃發光了:「性良真良,反吃冤枉;珍道無道,貪心成狂!」

「妖怪!妖怪!」珍道一聽石和尚的聲音,嚇得魂不附體,扭頭便往上爬,可是越慌越爬不上,性良只得用釘耙頂著他的屁股,幫他爬了上去。

這時,石和尚的笑聲出現了。他一面笑,一面從石壁上走下來,指著背上的一大袋金銀珠寶對珍道說:「你們亂挖一通,把我的缸都挖破了。我要帶走這些金銀珠寶,到其他仙山上去安身!」說著,就跳出地洞,往山坡上走去。珍道急了,急忙從性良手中奪過釘耙,緊緊追趕上去。追到嶺墩時,他不管三七二士一,上前對著珍寶就是一釘耙。只聽得「嘩啦啦」一聲,珍珠瑪瑙,金銀寶貝全都撤在嶺上,一眨眼工夫,都變成大大小小的石頭。

珍道和尚懊喪不已,回到茅篷,足足躺了三天三夜,他想了三天三夜,覺得貪心是不對的。為了表白自己的誠心,珍道和尚兌去元寶,建造了一座寬敞的新禪院,這就是現在的悅嶺庵。庵門口的那個月印池,便是當年挖金銀珠寶時留下的。(周和星採錄整理)

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

大慈大悲~救苦救難~有求必應

廣大靈感~千手千眼

觀世音菩薩摩訶薩🙏 🙏 🙏

南無阿彌陀佛🙏 🙏 🙏

南無阿彌陀佛🙏 🙏 🙏

南無阿彌陀佛🙏 🙏 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