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(十二)


時間:2019/11/24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二河白道喻】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(十二

我們來看《無量壽經》的經文,【爾時慈氏菩薩白佛言:世尊!何因何緣,彼國人民胎生、化生?】慈氏菩薩就是彌勒菩薩。在《無量壽經》,彌勒菩薩請問世尊一個問題,什麼樣的因緣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民有胎生、化生?

【佛告慈氏:若有眾生,以疑惑心,修諸功德,願生彼國,不了佛智、不思議智、不可稱智、大乘廣智、無等無倫最上勝智,於此諸智,疑惑不信,然猶信罪福,修習善本,願生其國。此諸眾生,生彼宮殿,壽五百歲,常不見佛,不聞經法,不見菩薩、聲聞聖眾。是故於彼國土,謂之胎生。

若有眾生,明信佛智,乃至勝智,作諸功德,信心回向。此諸眾生,於七寶華中,自然化生,跏趺而坐,須臾之頃,身相光明,智慧功德,如諸菩薩,具足成就。】

從世尊回答彌勒菩薩的這一段開示,我們可以得到結論,以疑惑心修諸功德的人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胎生,以明信佛智作諸功德的人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化生。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民,有胎生、有化生這兩種。胎生是比喻在母胎之中,因為世尊是在人間說法,我們人間的眾生,降生是在母胎里,待了十個月才出生。為了讓我們能明白,所以把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苞之內譬喻為胎生,所以胎生就是在蓮苞之中,化生就是在蓮苞之外,不在蓮苞之中。那請問大家: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胎生還是化生?你知道了,誰不希望化生,誰願意胎生啊?誰願意在蓮華苞之中啊?那什麼原因使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到蓮華苞之中?就是疑惑心修諸功德嘛。經文世尊跟彌勒菩薩,講的很清楚啊。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,或修諸功德,要信心修行比較好,還是疑心修行比較好?信心比較好嘛。

我們根據經文世尊的開示修行,在蓮華苞就是生彼宮殿,有什麼樣的苦惱呢?經文世尊講的很明白,第一、常不見佛,第二、不聞經法,第三、不見菩薩、聲聞聖眾,有這三種苦,也就是不能見聞三寶,其他的地方還講的更多。那你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在蓮華苞之內不能見阿彌陀佛,不能見觀世音菩薩,不能見大勢至菩薩,不能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,你要不要?當然不要啊。不要你就要把疑心去除掉,疑心要如何去除掉?

《無量壽經》第十八願的成就文,世尊就告訴我們很明確,

【諸有眾生,聞其名號,信心歡喜,乃至一念,至心回向,願生彼國,即得往生,住不退轉,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】。

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道理,把疑惑的心去除掉,所以信行一體。念南無阿彌陀佛是行,接受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是信,有信無行不是真信,有行無信不是真行。所以信與行是一體不二,猶如手心與手背是一體兩面。如果你口稱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,內心不信阿彌陀佛的本願,那你就是疑惑佛智。你會到西方極樂世界胎生華苞中,所以要明信佛智。明信佛智的行者作諸功德,是信心回向。有沒有講到「信心」兩個字,有沒有?明信佛智的行者,念南無阿彌陀佛,要回向西方極樂世界,是信心回向。這種行者是化生,所以不在蓮苞當中,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「須臾之頃,身相光明,智慧功德,如諸菩薩,具足成就」,這樣的殊勝利益實在太殊勝了。身相就是相好,光明就是佛身光明,智慧就是佛的智慧,功德就是如來智慧德能,通通如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一樣圓滿具足成就,實在非常的不可思議。因為明信佛智作諸功德,就能夠身相光明,智慧功德,如諸菩薩。具足成就。換句話說菩薩有三十二相,你明信佛智作諸功德,一樣具足三十二相。

諸位抬頭看看前面的佛菩薩聖像,你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具足圓滿像佛菩薩的聖像一樣,非常的殊勝。所以要明信,千萬不要疑惑。

請看第三、《易行品》,龍樹菩薩的開示:

【若人種善根,疑則華不開,信心清淨者,華開則見佛】。

龍樹菩薩開示的非常簡要明白,如果有人種植善根,但是以疑惑心修學,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苞之內,蓮華並沒有開敷。一個以真實信心種善根的人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華開見佛。

回向偈大家都很熟:

願生西方淨土中 九品蓮華為父母

華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

華開見佛就證悟無生法忍,也就是大菩薩了。如果到西方極樂世界,在蓮苞之中沒有華開見佛,一定會覺得非常懊惱。這時候就會懺悔在因地疑惑的罪業。《無量壽經》世尊有講到,再來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也講了六段,疑心的人修行,會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苞之中。

我們看第一段:

【帶惑疑生華未發,合掌籠籠喻處胎,內受法樂無微苦,障盡須臾華自開】。

這段文就是說明以疑惑心念佛,就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華苞之中。蓮華沒有開華,要等到疑惑的業障盡了,剎那之間蓮華自然就開華了。那這樣你要信心念佛,還是要疑心念佛?信心念佛啊。

第二段文:

【修因正念,不得雜疑,雖得往生,含華未出,或生邊界,或墮宮胎,或因大悲菩薩入開華三昧,疑障乃除,宮華開發,身相顯然,法侶攜將游於佛會】。

修念阿彌陀佛的正念,不可以摻雜疑心,不然雖然能夠往生在蓮華苞裡面,不能出來,或者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邊地,或者墮入宮胎,講宮胎,講胎生,講邊地,都是指在蓮苞之中,等到疑障消除了,懷疑的業障消除了,宮華開發有沒有?身相顯然,這時候身相光明才如諸菩薩,所以在蓮苞之中,身相光明是還沒有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,而且不能到七寶講堂,聆聽阿彌陀佛說法。所以確實念佛,一定不可以帶著疑惑的心。

好!後面幾段文大家自己看,因為時間已經到了。

這一段文善導大師告訴我們,念佛的行者有三種災難,第一、退道不修,第二、修聖道求九方淨土世界,第三、自力心念佛,這是災難。這種災難都是因為對阿彌陀佛本願的信受不夠堅定,也就是說沒有真實的信心。如果對於阿彌陀佛名號絕對的深信,那就不會產生這三種災難。所以為什麼要引用這些經文,勸勉大家明信佛智,因為你不要受這種種的災難之苦。同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,難道你不願意快快樂樂,安安心心的稱念嗎?阿彌陀佛的本願,就是你我的安心之道。佛是一個至極大悲的人,在因地修行捨身捨命,都要救度眾生,怎麼可能成就佛道,慈悲究竟圓滿,以果地名號要讓我們凡夫稱念,會要求我們凡夫念到沒有妄念,念到沒有雜想,念到證三昧,念到入禪定,念到斷煩惱,才願意接我們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會不會?不會。我們了解佛的慈悲,也了解佛的願力,當然我們內心就安心,自然快樂念佛對不對啊?

好!時間到了,今天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快樂往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