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八大人覺經十講第三講多欲為生死的根本02


時間:2019/11/24 作者:清淨心

以慈悲代替貪慾,以智慧融化情感,不讓心中生起雜染欲,自然就不會『多欲為苦』了。

俗話說:『欲望不多的人,就沒有失望;欲望越大的人,痛苦越多。』又說:『知足的人,雖臥地上,猶如天堂;不知足的人,雖處天堂,亦如地獄。』我們可以從佛陀的弟子大迦葉冢間修行,從孔子的門人顏回居陋巷,得到證明。從這些道理來看,苦就是由於多欲而來,多欲就是苦的根源。

經文說:『生死疲勞,從貪慾起。』眾生在六道中生死輪迴不已,死了又生,生了又死,這樣的疲勞辛苦,不就從貪慾而來的嗎?

就拿現實的生活來說,終日營求貪取,做著生活的牛馬,不時患得患失,惶惶不安,這也都是從貪慾而來。

貪慾,實在是可怕得很!世間上喪身害命的,往往都是由於貪慾的緣故。你看那飛蛾投火,魚兒上鉤,不就是貪慾所促使的嗎?你看那些因竊盜罪、姦淫罪而被囚禁在監獄的犯人,不都是貪慾所陷害的嗎?

過去,有張、王二人相約出遊,他們在路上撿到一塊金元寶,二人大喜,商量結果,公平均分。路上,姓張對姓王的說道:

『這一塊金元寶,讓我們二人遇到,是當地城隍老爺有眼,給我們發財的機會,我們應該買些酒菜到城隍老爺的面前拜拜,感激他的恩惠。』

『這樣很好,你去買菜,我在城隍廟前等你。』姓王的也很歡喜這麼做。

但此刻二人心中各懷了鬼胎。

姓張的心中想:『這塊金元寶,兩個人分,一人只有一半,這一半能用多久?』

姓王的心中也想:『這塊金元寶,兩個人分,一人只有一半,這一半能用多久?』

貪慾心裡起,惡向膽邊生。

姓張的想在酒菜里放些毒藥,害死姓王的,他好一個人獨得那一塊金元寶!姓王的見到城隍廟中無人,準備了一把斧頭,想害死姓張的,他好一個人獨得那一塊金元寶!

張、王二人自以為想得妙計,對方決不會知道這一點。

當姓張的酒菜買來,正在向城隍爺求拜的時候,想不到姓王的一斧頭從腦後砍來!

姓張的死後,姓王的歡喜非凡,正想拿著金元寶逃之夭夭的時候,忽然覺得飢腸轆轆,他想何不將供在城隍爺前的酒肉拿下來充飢。他一人自斟自酌,忽覺天旋地轉,藥性發作,不久就一命嗚呼了!

張、王二人因為貪慾過大,皆想獨得金元寶,因此萌發害人之意,沒想到卻害了自己!這是因果現報,也說明了一切罪惡都是從貪慾生起的。

我國有句俗語說得好,『橫財不發命窮人』,本來財富並不是靠貪慾而能得到的,發財要有發財的福,沒有福,硬是想滿足貪慾,求富求貴,其結果都是很悲慘的!

發財的福,是從積德、布施而來,並不是從貪慾而來!

多欲既然為苦,生死、疲勞既然是從貪慾而起,那如何來對治呢?經里告訴我們『少欲無為,身心自在』。

我們在前面講過,欲不一定完全是罪惡的,為社會辦福利的善法欲,不但不會有人反對,還會獲得很多人的讚揚,不過,名利財色的欲過分奢求,社會輿論也不會同情的。雖然名譽、財利、男女、欲食等欲,經里並不要你完全斷絕,事實上也無法完全斷絕,但經里要我們『少欲無為』,多欲的人煩惱必多,少欲的人煩惱必少。少欲者心無諂曲,少欲者心不妄求,心無所欲則剛直,心無所欲則坦白,少欲無為的人,就不會為根塵牽累,身心自然就會獲得自在。

艷麗的色相,窈窕的歌舞,美味的飲食,崇高的名聞,給人的誘惑力極強,每每使人盪情失志。慾海里飄流的人生,身心怎麼能得到自在安樂呢!根本的對策,是遠離煩惱慾海,不要在慾海里冒險,提高警覺,不受它的誘惑,以定動慧拔的態度,奉行佛教的戒學。雖於飲食,但不為貪圖口味而殺生;雖然聚財,但不貪圖枉法以竊盜的手段取財;雖行夫婦之事,但不邪淫鬧出多角的惡情糾紛;雖然說話,但不說妄言綺語;如果對世間能有這少欲無為的態度,身心固然自在,人間也就沒有紛爭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