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地藏經的兩個殊勝


時間:2019/11/24 作者:佛意憐憫

其實每天要拿至少半小時來念念地藏經,念一兩品也可以。地藏經不是超度,超度的是法華經和金剛經。超度屬於用。那地藏經念了,可以增加你生命中的兩種品質。

一種是地藏菩薩屬於大地寶藏,有生髮和成長的含義。成長你修行的善根。現在很多人一談,就談錢、談經濟,都不談生命的東西。那地藏經可以讓你談談生命。生活中財富福報是不平等的,但生命的苦,生老病死等苦,是平等的。所以地藏經就是要轉化你的思維。

生活的成就,事業成就,都會讓人起傲慢心。你看別人沒有,我有,這時傲慢心就起來了。攀比心,自卑心也起來了。這就導致人格不健全。但在生命的領域,在善惡業的領域,每個人都是平等的。這時你就具足平等心。

平常我們思維,某個財團,財富如何,現在大家都談這個。所以一旦有財富,我們實現了很多東西,慢慢就認為我可以主宰一切。所以要改變一種思維,從善惡業的層次來談:有沒有犯殺業,殺害物命,做酒店餐飲的。有沒有偷盜業,偷稅漏稅啊,有沒有邪淫業,墮胎,男女關係不清。有沒有騙人。尤其現在很多做金融的,你都不知道裡頭有沒有騙人的成分。所以從這個身語意業的角度,你就能平等。

有個人事業很好,每天就忙著他的事業。其實他並不幸福。因為幸福和事業財富無關,幸福跟你的善惡業有關。婚姻的幸福來自你的忠,來自你有沒有破壞別人家庭的業,有沒有墮胎的業。但我們刻意的只想到我事業的成就,我們忽略了我們背後的惡業。這些惡業沒有消除,他一直都在,甚至生生世都跟隨著。所以你要轉化一種思維。

在民間講,就是有沒有缺陰德。這個很重要。所以學佛,懺悔是一門重要的功課。你沒面對自己的惡業,它永遠都在。

現在很多人搞不清,為什麼財富也有,就是不幸福,夫妻愛吵架。因為他忽略了,過去的惡業。尤其是邪淫的業,這些業除了自己去真正懺悔和面對。否則都留著。

第二點,是地藏菩薩的包容功德。包容萬物,不分貴賤,貧富。你看大地,成長有用的樹木,也成長沒用的東西。有提供寶藏,也藏著人的屍體和糞便。其實真正寶藏多的地方金礦,石頭礦比較多,就多水。金生水。像熱帶雨林裡頭許多寶礦,但是寶礦多的地方,毒蛇毒蟲就很多。這個就是大地的包容。最乾淨的是沙子,但沙子連草都成長不了,就是沙漠而已。所以人要包容善惡,要包容一切。你包容了,就能成長,能大。佛門廣大,就是廣大在地藏菩薩的包容上。

這個包容是第二層,想要成就廣大,大方廣,就要包容各種各樣的人。這樣才能大方廣。所以地藏菩薩救度一切,和三寶有一點善根的人。而且去成熟他的善根。

成熟只有想在泥土地里才能成熟。所以佛門也一樣,八萬四千法門,統一歸入毗盧性海。就是包容。我們人會根據福報,行業,分三九等。但地藏菩薩的分法,不是這樣子的。是按照人和三寶的善根來區分。你福報大,可是沒有三寶善根,也只能算末等。你福報小,但能信佛,卻算上等。為什麼呢,因為福報有享受完的時候,是不堅固的。但三寶的善根,教你斷惡修善,甚至出輪迴這個是堅固的善根。

所以以前看人,就看的是學歷、學業、福報。進了佛門,就不一樣了,就平等了。就看你對三寶的信心和信仰了。那些外在的都不算。所以你要有所啟發。大家念地藏經,就要有這啟發的作用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