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


時間:2019/11/25 作者:無去無來亦無住

宏圓法師: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

【須菩提。於意云何。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。不也。世尊。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。何以故。如來說具足色身。即非具足色身。是名具足色身。】

這裡即非是名又接著來了,我們再一點一點的來講解。這是斷第十七種疑,前面講,實無有法佛得菩提,實無有法名為菩薩,既然一切無有,如來為什麼還有身相呢?佛在這裡問須菩提,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,為的就是解釋這種疑惑。這裡的具足色身和下文當中,下面一句經文當中的具足諸相,指的是佛的報身,大家一定要知道,這地方舉的是佛的報身。我們看,前面說不可以身相見如來,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,這裡說不可以具足色身見如來,前面所說的身相、三十二相,沒有說具足,是指的佛的應化身,這裡說具足色身,具足就是圓滿微妙的意思,圓滿微妙,就是說的佛的報身,指的是佛的報身。

這段經文說具足色身,下段經文中又說具足諸相,色身和諸相有什麼差別呢?色身指的是佛的報身的總相,是一個總相,諸相指的是佛報身的別相。色身和諸相這裡面都說具足,什麼原因呢?是因為佛的報身,是由歷劫修行因圓果滿所報得的。這裡佛問須菩提了,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,意思是問,能否從佛無量劫修因所報得的莊嚴色身見到佛的法身呢?我們把它說大家更好理解一點,就是能否認為,見到佛的具足的色身就是見到佛的法身了呢?就是這麼一個意思。

佛多劫修因所報得的色身,雖然勝妙、雖然莊嚴,但是仍然是緣生法,是由於修道因緣所生,不是法身,如果執著具足色身就是法身,那麼你心就有所住了,心有所住你就見不到法身了,所以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,不應以具足色身見。

何以故,為什麼說不應以具足色身見呢?如來說具足色身,具足的色身是佛多劫修因所得的果報身,佛的報身是他修道的因緣所生,不是法身,所以說即非具足色身。法身不離色身,也不即色身,所以說是名具足色身。

【須菩提。於意云何。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。不也。世尊。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。何以故。如來說諸相具足。即非具足。是名諸相具足。】

諸相,我們剛才講了,是指佛報身的別相。《華嚴相海品》中說,「如來頂上有三十二寶莊嚴相,眉眼鼻齒唇頸各有一莊嚴相,舌有四相,口有五相,右肩有二相,左肩有三相,胸前有一相,就是卍字輪,吉祥卍字相,胸左右共有十相,左右手共十三相,陰藏一相,馬陰藏相,陰藏有一相,兩臀兩陛兩脛共六相,汗毛一相,兩足共十三相,這些以上總共是九十七種大人相。」這是略說的,如果廣說,「則如來有十華藏世界海微塵數大人相,一一身分,眾寶妙相,以為莊嚴。」這裡佛的報身相好,所謂相相無邊,無一相不具足,所以說具足諸相。每一相都具足,這就是指的報身的別相,每一相他都具足。

雖然佛的報身相好莊嚴,但是也屬有為法,有為,不是無為法,所以佛問須菩提,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,須菩提回答:不也世尊,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,何以故,如來說諸相具足,即非具足,是名諸相具足。

諸相具足,這是順俗諦而說;即非具足,是順真諦來說,佛的報身相好,也是緣生法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,這是順真諦;是名諸相具足,真俗圓融,是順中道說。相而無相,無相而相,見而無見,無見而見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