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常常想經典裡面的道理、教誨,這叫憶佛


時間:2019/11/25 作者:心源

超越十法界,這不是凡人,才真正叫聖人,法身菩薩是聖人,超凡入聖,這是大事因緣,這真正出獄了,出了十法界。我們要怎樣才能夠超越?法門無量無邊,哪個法門都行,只要功夫用的得力,用的恰當。你要問我用什麼方法?我用的是經教,我用這個方法,天天讀經,天天念佛。讀經明白了就是看破了,幫助看破,念佛幫助放下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放下。天天干,這個念佛放下的功夫,幫助你更深一層看出這個經典裡面的意思。

我們不說別的,單單講這一次講《華嚴經》開始,這幾年來我們已經講了兩千多個小時,諸位同學要是連貫的來聽講,我們一起來學習,我相信你會發現,發現什麼?發現我的境界年年不相同,月月不相同,你會發現。為什麼不相同?這個境界不斷在提升,我不敢講每個星期都不一樣,這個話我不敢講,但是每個月不一樣,這個話我敢講,月月不一樣,所以有法喜,這就是進步。勇猛精進,那勇猛兩個字我不敢講,精進有。一年跟一年比,這是很容易看得出來,非常明顯;一月一月不一樣,那你要細心觀察,你粗心大意,你沒有辦法體會到;你要是很細心,你會覺察到月月不一樣。

我用的是這個方法,要用現代人講的,就是研經念佛,研究經教念佛,我用這個方法。時間差不多是相等,一半的時間念佛,一半的時間研究經教。我常常,你看到我沒有事的時候,我在散步,我散步不是念佛就是思惟經教裡面的教誨,大勢至菩薩講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,常常想經典裡面的道理,想經典裡面的教誨,這叫憶佛。時間久了,不知不覺自自然然入境界。你要想入境界,入不了,為什麼?想是妄想,妄想跟真性不相應。妄想沒有了,所以古人這個比喻說得好,只問耕耘,莫問收穫。只要我方向目標正確,不問收穫,水到渠成,它自自然然契入。想契入,那是障礙契入,連契入的念頭都沒有,自然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一一三0卷)2003/11/7澳洲淨宗學院檔名:12-017-113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