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五陰乃幻化虛偽,沒有真實體性


時間:2019/11/25 作者:盛政

五陰乃幻化虛偽,沒有真實體性

古印度時,釋迦牟尼佛與大比丘眾五百人,居住在羅閱城的迦蘭陀竹林精舍。當時,阿難尊者與多耆奢,著衣持缽,進入城內乞食。在街道的巷弄中,多耆奢看見一位極為端莊美麗的女子,是世間奇特少有;多耆奢見到這位女子後,異於平時的心存正念,頓時心亂神迷而失去正念。

於是,多耆奢以偈向阿難尊者說:“慾火之所燒,心意極熾然,願說滅此義,多有所饒益。”阿難尊者說偈回答:“知欲顛倒法,心意極熾然,當除想像念,欲意便自休。”多耆奢又以偈回應:“心為形之本,眼為候之原,睡臥見扶接,形如亂草萎。”這時,阿難尊者即走向前,以右手摩多耆奢頭,而說此偈:“念佛無貪慾,度彼欲難陀,睹天現地獄,制意離五趣。”多耆奢聽了尊者阿難所說之偈語,就說:“阿難!請停止!不要再說了。”於是,尊者們乞食完畢,準備返回迦蘭陀竹園。

這時,那位美麗的女子遠遠地朝著多耆奢微笑。多耆奢從遠處看見她的笑容,心中便想:“你現在的身形,也不過就是皮連著骨骼,你如同外形美好的畫瓶,裡面裝的卻是不淨物,以此誑惑世人,令人胡思亂想。”這時,多耆奢再從頭到腳仔細觀察那位女子,心裡想,這個形體有什麼值得貪愛?身體裡面三十六物都是不淨,現今這些又是從何而生呢?多耆奢又如此思惟:“我今觀察他人的形體,何不如剖析觀照自身中,此愛欲是從何處而生?是從地大生出愛欲嗎?還是從水大、火大、風大生出來呢?假設是從地大所生,地大堅固不可毀壞,如何生出愛欲?如果是從水大生,水是液態無法執持;如果是從火大生,火是熱能也是不能執持;假使是從風大生,風大無形無相,也無從執持。”多耆奢尊者經過一番思惟,而有這樣的結論:“這般的愛欲,是從思想而生。”

當時尊者便說偈語:“欲我知汝本,但以思想生,非我思想汝,則汝而不有。”於是,多耆奢反覆地念誦此偈,從當中反覆地思惟不淨觀,就在此時,當下漏盡煩惱,獲得解脫。阿難尊者及多耆奢便離開羅閱城回到迦蘭陀竹園,頂禮世尊后,在一旁坐下。這時,多耆奢尊者稟白世尊:“我今日有所覺悟,而得到善妙之利益。”世尊問:“你今天自己覺悟到什麼呢?”

多耆奢稟白佛陀:“色蘊,是不牢靠、也不堅固的,不可睹見,是虛幻不真的;覺受苦、樂、痛的受蘊,也是不堅固的,如同水面上的泡沫一般,似有但隨即破滅,也不真實;想蘊也是不堅固、虛幻不真實;而行蘊,猶如芭蕉之樹,也是不堅固,若將樹皮一層層剝掉之後,中間原來是空心,什麼都沒有;識蘊也是不牢靠、不堅固,虛幻而不真。”多耆奢再次稟白佛:“五陰熾盛,既不牢靠,也不堅固,是幻化虛偽、沒有真實存在的體性。”

此時,尊者多耆奢便說此偈:“色如聚沫,痛如浮泡,想如野馬,行如芭蕉,識為幻法,最勝所說。思惟此已,盡觀諸行,皆悉空寂,無有真正,皆由此身,善逝所說。當滅三法,見色不淨,此身如是,幻偽不真,此名害法,五陰不牢,已解不真,今還上跡。”“世尊!我今日所覺悟的正是這個道理。”

世尊告訴多耆奢說:“善哉!多耆奢,你能善於觀察五陰熾盛之根本,你要知道,修行人應當觀察五陰——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的本質。因為,佛在菩提樹下,便是觀察五盛陰的虛幻不實,進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,也如同你今日所觀察到的。”世尊說此法時,在座的六十位比丘都漏盡煩惱,心開意解。

多耆奢尊者,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·卷第二十七·邪聚品第三十五(九)》

省思:

愛欲乃生死輪迴之根本。故事中,多耆奢尊者托缽時路逢莊嚴女子,當下覺察心中所生的慾念,於是向身邊的阿難尊者請教,隨即如法思惟、修觀行,照破五蘊的虛妄本質而漏盡煩惱。故知同行善知識的重要,更要從日常生活中藉境練心,老實修觀行,思惟五蘊的幻偽不實。

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云:“人以愛欲交錯,心中濁興,故不見道。汝等沙門,當舍愛欲,愛欲垢盡,道可見矣!”舍離愛欲是悟道、了生死的關鍵。一旦慾念生起,當先以善舍惡,用誦經持咒、靜坐修觀行等方法予以對治;等慾念止息,再以舍舍善,讓心安住在無念、無為上,如此發精進心、長遠心用功,最終必能盡除愛欲垢染,徹見本自清淨的菩提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