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厲害了,我的佛!


時間:2019/11/25 作者:學佛娃娃

冬日的暖陽,夏日的涼風,打動人心的話語……都是你——種種化身佛!

《大圓滿前行引導文》裡講過,化身佛有四種。

第一,殊勝化身佛,如蓮花生大士、釋迦牟尼佛,是化身佛中比較清淨的。

第二,投生化身佛,指佛菩薩的轉世。

第三,工巧化身佛,指唐卡、塑的佛像、畫的佛像等,包括心地清淨的塑佛像、畫佛像的人,都是工巧化身佛。

第四,種種化身佛。這個更殊勝,房屋、車子、橋樑等無不是化身佛。比如寒冷的冬日,溫暖的陽光給予我們舒適的感覺;炎炎夏日,吹來一陣涼風,讓我們倍感涼爽,這些都是種種化身佛。

早上起床後心情不好,不知道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一天。這時來了一條微博,解除了心中疑惑,讓你的心情變輕鬆愉快起來——喔,原來如此!這也是種種化身佛。不要認為「這不就是上師的微博嘛?天天都發!」不要不珍惜,要明白那也是種種化身佛,包括我們吃到一頓美味的飯菜,喝到一杯有營養的果汁,也都是種種化身佛。

我們經常說佛無處不在,主要是說自己的心念到了,佛就到了。要懂得珍惜和感恩,這樣你隨時都可以與佛感應道交。這樣,即便這個社會再亂再不好,你也可以隨時隨地和心中的佛形影不離,相依為命。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,要有這樣的覺悟。

從法身、報身、化身三身的角度分析,佛無處在,也無處不在。說在,遍及虛空;說不在,杳無蹤跡。那佛到底是在還是不在?不一定。如果你有福德和善根,佛就在;如果你沒有福德和善根,佛就不在。

佛無處不在,在你的身上有,包括你的鼻尖上也有,近在咫尺,但你卻看不見。如果你沒有這個善根和福德,則佛不在,西方極樂世界也不在,對你來說是無處可尋。

所以可以說佛在,也可以說佛不在。如果在,遍及法界,連最細小的一粒微塵上也有;若不在,西方極樂世界也不在,都沒有。

——摘自2019年蓮師法會開示(二)關於五身五智的講解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