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現在很多人只執著數字


時間:2019/11/25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念佛不能光念佛名。念「多寶如來」時,你要加入這個念頭:「讓他好有錢,永離三塗,永離貧窮,富貴自在,將來成佛」,你要這樣念。

念「南無寶勝如來」,你要加入這個念頭:「讓他消業生天」。念「南無妙色身如來」,「讓他相好莊嚴,漂亮」,你要有很強烈很強烈的念頭,一直念到最後的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「讓他往生淨土」。

所以每一個佛號的功德,你要先了解,這個叫「顯」,就是理論的了解。然後念佛、誦經、持咒,這叫「修」,你真心的這樣觀修,這樣對對方對自己都很好。所以你念阿彌陀佛念了一萬次,等於修了一萬次的大悲心,一萬次的祈願眾生往生淨土成佛,這叫念佛。

但是現在很多人只執著數字,「阿彌陀佛...」念給自己聽,再執著一個「我念幾遍」,念的時候全然沒有悲心,所以念久以後臉就怪怪的,然後給別人的感受也怪怪的。他自己又覺得「我念一萬遍」,又驕傲,對他來講就離開佛法了,跟佛法沒關係了。

所以我想各位你要練習「慢」,「嗡嘛呢唄美吽」,心裡想著所有六道眾生「我要讓你成佛,我要讓你更快樂」。所以你一開始念慢一點,慢一點,但是你要加上念頭,好嗎?

學佛雖然我們跟環境在一起,但是你的心不能被環境污染,和而不染,可以,所以你每天一定要規定自己做早課、晚課,什麼方法隨便你,但是要讓自己的心恢復到就像赤子之心,好不好?恢復到佛心、單純的愛心,你千萬不要隨著環境就變了。

所以這樣來念七佛如來好不好?以後我有他心通,我看哪一個念騙人的,你要念真的。你們這樣念保證大家發財,「南無多寶如來」。

我後面這是什麼?大眾答:釋迦牟尼佛。錯,眾生的本性,眾生的本來面目,莊不莊嚴?莊嚴。你要讓所有眾生都變成他,因為你也在做他,你不能說他是釋迦牟尼佛,是的,但是釋迦牟尼佛是要讓眾生跟他一樣而存在的,共成佛道,這是妙法蓮華經最重要的那一部分。

所以再問一次,這一尊是什麼?大眾答:眾生。又是什麼?大眾答:釋迦牟尼佛。錯,又是什麼?我,這叫承擔,你都把它丟給釋迦牟尼佛,「嘿,釋迦牟尼佛你去度眾生吧!跟我沒關係。」不行,他是我,他更是眾生,都可成為阿彌陀佛,都可以成為釋迦牟尼佛,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,保持這個正念。

所以各位一定要有老師,不要念了一輩子搞錯了。變成自己永遠都是個客人,跟我沒關係——「佛,你去度眾生,跟我沒關係」,這樣念久你會很疲倦,因為你心裏面沒有法喜。所以我們要念出一個責任來,念出一個承擔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