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改變命運的四種​方法


時間:2019/11/26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導語:古時人們認為:命里有時終須有,命里無時莫強求。中國的傳統文化中,這樣相似的文字經典很多,許多人認為命運是天註定的,是強求不來的。宿命論者同樣認為「萬般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。」這聽起來似乎消極於世,也或許這是一種人世百態中無奈的感慨。

佛教高僧:改變命運的四種方法,第四種方法最艱難,你能做到嗎?

北宋時期一句經典名句:「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。」古時人們早已把人世間的命運以禍福來概況一生遭遇。那麼,一個永恆的話題,人的命運可以改變嗎?本文大茶經就來分享佛教高僧:改變命運的四種方法,其中第四種方法最艱難,你能做到嗎?

第一種:觀念可以改變命運。

佛家星雲大師:「觀念可以改變命運。」佛家認為,只有正確的見解,正確的人生觀念,個人才能修身立業,社會方能繁榮昌盛。佛家歷史文化中,佛陀成道後,為人們揭示世間人充滿痛苦的真理。並用49年弘法利生,也進一步教導人們減少痛苦的方法。其中佛家的八正道一個人的正知、正見才是改變自己命運的重要之一。

譬如,科教大典《了凡四訓》中,袁了凡先生的家訓中,他用一生的故事告訴後人,只要一個人保持正知、正見,從善積德,時刻保持正念,命運是可以改變的,所謂「命由己造」。就如人的福報,只要懂得從善積德,惜緣惜福,保持一顆正知、正見,命運是可以改變的。

第二種:信仰可以改變命運。

星雲大師:「有了信仰,好比航海中有了目標,旅程上有了方向,做事有了準則,可以一往直前,迅速地到達目的地,減少不必要的摸索。信仰的力量如同馬達,是我們向前邁進的動源,能改變我們的命運。」

信仰並非只有宗教才有信仰,如一個人的信仰可以是對藝術的熱愛,視藝術的熱愛為一生信仰;如宋朝的岳飛,畢生以「精忠報國」為他的信念,最後終於求仁得仁,竭盡了忠誠,獻出了寶貴的生命。他以對國家「盡忠」的為信仰,改變了他自己命運,並且也為中國歷史樹立一種堅毅凜然的形象,至今仍然影響社會民心,成為萬民膜拜的英雄。

第三種:結緣可以改變命運。

星雲大師:「人為社會的一員,不能離開社會,我們一生的命運和社會大眾有著密切的關係。譬如我們平日衣食所需,是仰賴社會各階層的分工合作,搬有運無,才能日用無缺。」

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,佛教文化說廣結善緣,廣結人緣。人的一生從落地開始,從學習到有所作為,是離不開大眾的,所以佛家教導人們,與人結緣,方可和諧自他關係,方能運道亨通,事事順心。

第四種:持戒可以改變命運。

星雲大師:「持戒可以改變命運。觀念、信仰、結緣能夠改變我們的命運,持戒也能移轉變我們的命運。」佛陀一生用49年弘法,涅槃前在宣說最後一部經典中,就告訴弟子們「以戒為師」。「戒」並非只是佛家的戒律,它時刻提醒與觀照我們當下,戒掉我們的惡習,棄惡從善。無時無刻都提醒著我們,哪些該做,哪些不該做,讓人們保持正念與正見。

所謂「知命者不怨天,知己者不怨人。」懂得命運的人不會怨天,了接自己的人不會怨恨他人。《左傳》上說:「禍福無門,唯人所召。」福與禍是不會自己到來的,它都是人自己所召。

所以,想要改變命運,首先我們應該培養正確的觀念,樹立堅定的信仰,廣結人緣,以戒為師。如果能做到四點,不但不為命運所控制,所謂命由己造,相信自己還能調御命運,福報無量。

南無阿彌陀佛 🙏🙏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