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金剛經》兩句名言,悟​透福德無量


時間:2019/11/26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《金剛經》是佛教著名的經典之一,講的是佛教最高深的般若智慧,其中有很名言警句,值得反覆讀誦,若能悟透,定會福德無量。下面我們就先學習其中的兩句:

一,若菩薩不住相布施,其福德不可思量。

「不住相」,就是沒有分別執著。如果菩薩住相布施,那就不是福德無量了,而是煩惱無量,只能修一點點福報。你布施的時候,還有分別,還有執著,這個人我看著比較喜歡,就布施;那個人看著不順眼,就不布施,或者還在為自己考慮,心裡想:「幫助這個人後,我能不能得到回報?這個人是不是騙子呢?」那這個心量就小了,修再多的布施,所得福報還是很有限。

如果心量再大一點,布施的時候不為自己,而是為一個家庭,為一個宗族,為一個地區,為一個國家,所得福報就會越來越大。等到心裡沒有任何分別執著,心量像虛空法界那麼大的時候,所得的福德也就和虛空法界一樣大,那就不可思量了。

所以布施不在多少,完全在發心,在心量。為自己,即使布施十萬、百萬、千萬,福報還是有限;為眾生,即使布施一分錢,也是福德無量。

二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;若見諸相非相,則見如來。

這裡的「虛妄」,並不是說不存在,而是說它會變化,不是永恆不變的。世間一切相,都是在千變萬化之中,沒有不變的相,所以說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就拿水來說吧,當前看著是水,但是遇熱它就會變成水蒸氣,遇冷就會變成冰,水蒸氣遇冷,又會變成雨、雪、霜,循環不已,相隨時在變,但性不會變,它的性是什麼?就是水分子H2O呀。

再舉個金和器的例子,金子可以做成很多器物,可以做成金戒指、金項鍊、金條等等,可以有很多的外相,如果你非要把這些外相滅掉,才能看到性,那就錯了。聰明人不需要,從相上就可以看出性來,就是金子嘛!並且那個相你也滅不掉,總會有的,即使把那個金條、金戒指熔化了,它還是一坨,一坨也是相,你再怎麼壓,它還是有相。

所以說相由性生,性由相顯,有性就有相,沒有相就沒有性,兩者是同時存在的。只要不執著相,就不會被相所轉,受相的影響,能夠從一切變化的現象當中看到本質,就是「則見如來」,就是見到真性了。

🙏菩提覺悟路上~感恩滿滿🙏

感恩一切善知識🙏

感恩十方三世一切清淨大海眾諸佛菩薩🙏

感恩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~大慈大悲~救苦救難~有求必應~廣大靈感~千手千眼~觀世音菩薩🙏 🙏 🙏

南無阿彌陀佛🙏 🙏 🙏

南無阿彌陀佛🙏 🙏 🙏

南無阿彌陀佛🙏 🙏 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