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擒賊先擒王,保護好自己,斷掉邪淫的外緣


時間:2019/11/26 作者:鏡隨心轉

邪淫是習氣,習氣隨時會犯,臨時抱佛腳,焉有不敗之理?對治邪淫習氣,根本在於平時的功夫。要想淫念不起,必須於平時做足功課,堅持念佛,作不淨觀,保持一顆清淨心,在遇到境界時方能不起淫念,不為所動。正如印光大師說「當於平時,預為提防。則遇境逢緣,自可不發。」

【遠離一切染源】

遠離一切染源,即使自己戒淫的功夫得力了也要堅持。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,念念在警惕,不敢放鬆一刻。很多人雖深知邪淫惡,但為習氣所縛,不能當下猛下決心,篤行善道,徹底告別邪淫。我們凡夫太容易被色相所轉,被自己的貪慾所縛。就算有一絲良心發現,也會因其他的念頭,隨即淡忘,在思想行為上又走了以前的老路。不少朋友或親身體驗邪淫惡果,或得知邪淫果,發慚愧心、恥心、恐懼心,走上戒淫之路。只要方法得當,會親身得到受用的。前面的論述里已講得很清楚。可不少人稍微有點成就的時候,比如說戒淫三個月,就開始鬆懈了,不警惕外界的誘惑了,自己還以為自己的功夫很得力。但這些都是表面的現象。因為你放鬆,你有過去戒淫的功力,你可以抵擋開始的誘惑。如果你不採用以前的方法如不淨觀、念佛等將其迅速拔除或與之抗(那些不好的畫面總會浮現在你的面前),那麼你的欲望會一點點復甦。最終你又回到邪淫的苦海中。

關於這些,筆者有親身體會。如當時見色,沒有立刻破戒,只是心動了,但過幾天後境界就會現於眼前,不能自控,遂破戒。過去是因為不知道而犯邪淫,所以自我感覺無所謂,一旦退轉,則是明知故犯。你在精神上承受的痛苦必然加倍。所以,親愛的朋友們,當你們戒淫獲得初步成功時,不要放鬆警惕,要遠離外界的一切染源,生活在一個清靜的環境裡。更不要傻到去考驗自己的戒淫功力,我們躲避還來不及,怎麼能去主動接觸呢?要把以後的每一天當做戒淫的第一天,天天保持戒淫之初的心境,儘量遠離一切污染源。這也是成功戒淫者的體會。希望想成功戒淫的朋友務必注意這一點。

【視邪淫為平生最大敵人】

人心惟危,道心惟微。生而為人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而造種種業。倘知人心惟危,自當戰戰兢兢,如臨大敵,時時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,不令升起一絲惡念。淫慾也可由此克服。物以類聚,念頭也是這樣,惡的念頭能升起一連串更惡的念頭,這也是有邪念就會導致邪淫的原因。止不住淫念,就無法從根本上斷除邪淫。

細微之處不放鬆,當視一切邪淫的念頭作為自己最大的敵人。要時刻這樣想,淫念剛冒個頭,立馬警覺,立即提起正念,立即把淫念滅掉,不給其留一刻喘息之機。親愛的朋友,當你視邪淫的念頭為平生最可惡之最大敵人時,遇到它,你還敢存一絲不捨之心,還敢存一念猶豫之心,還敢重蹈覆轍嗎?想想吧,邪淫就是我們生平最大的敵人啊,看看前面筆者總結的邪淫惡果吧。頭腦不清醒的朋友該徹底警覺了吧,到了睜開眼了解事實真相的時候了:邪淫的念頭著實是我們此生最大的敵人。眼前來講它讓我們精神肉體備受折磨,事事不如意,長遠來講更是痛苦萬分,等待你的可是苦不堪言的惡疾和長劫地獄輪迴之苦。

因此,邪淫是自己生平最大的敵人呢。沒有這種意識,就無法根除惱人的淫念,就不能真正走上成功戒淫之路。試想,就算你暫時伏住淫念了,可過去厚重的習氣還在啊,過去的記憶還在啊!你稍微不留神,過去的淫習起現行了,淫念馬上冒出來。你不立刻對治,它的力量就會逐步瓦解你戒淫的鬥志,讓你束手就擒,讓你破戒。所以要對治淫念,一刻都不能等待,一刻都不能手軟。淫念的內容很多,可參看第一章節「淫心與意淫」。淫念有時很微細,很容易被我們忽視。如猛然見色頓生喜愛之心;如無意聽軟語遂生留戀之心;如回憶過去,帶出淫習。這些都要自我總結,才能及時防範,從源頭上斷掉破戒的緣。

【心繫正念,不為色相轉】

人在社會中往往身不由己,要受到各種不良環境和人事的衝擊。我們想戒淫,想生活在一個乾淨的環境裡。可社會是一個染缸,往往我們不能獨善其身。因此我們必須和光同塵,出淤泥而不染,時刻保持心地的清淨。有正念自然可以克制邪念。因為正氣存內,邪不可乾。正念也即道心,很微細,轉瞬即逝。我們頭腦中有正念的時間短,有妄想的時間長。因此我們要保持一顆道心,隨境不變,令其長久不失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周圍的人事環境是我們的依報,我們自身屬於正報。大乘佛法里講,依報隨著正報轉,相隨心轉。因此外界的環境好壞不重要,關鍵是我們能否降伏我們的心,使其時刻不離正念。

只要我們的心清淨,周圍的環境人事無不清淨。老法師常講,我心裡裝著阿彌陀佛,看周圍一切人事物都是阿彌陀佛。我們應該學習老師的修學方法。把淫慾妄想的念頭換成阿彌陀佛,不夾雜,不間斷,不懷疑。心時時刻刻都住在正道上。不斷這樣修行,戒淫的功力日益增加。正念愈來愈多,淫念愈來愈少。再加上觀世音菩薩反聞自性的功夫,做到都攝六根,我們就能做到六根不隨境界轉,見色如不見,心自然常安在正道上。而此時外界的環境的好壞對我們已經沒有影響了。即使如此我們還是要盡力迴避不良環境,戒淫的成功來得太不易了。

末法時期,修行變得更加困難,幸好有古大德的著作存世,有少數善知識還在孜孜不倦地教化我們,令我們改過遷善。無始以來的習氣和此世養成的不良習慣使這個社會加速地墮落。而善知識的教誨給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,只要我們依法修行,日日薰習,就能慢慢恢復我們本來的面目。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,其中會遇到各種逆緣,阻礙你前進。道心惟微,在誘惑和挫折面前退步太容易。

因此修行必須常與聖賢為伴,時時精進,時時反省,時時觀照,遇到不如意的事,才能馬上想到聖賢的教誨,不為環境所轉。這樣才能體現出修行的效果。務必切記念頭的清淨是戒淫成功的關鍵,不從源頭上做起是無法真正戒除邪淫的。為了戒淫,我曾經時時刻刻念佛,路上、吃飯時、睡覺時都不令佛號暫停,久之一心清淨,淫念自然不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