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《八大人覺經》十講第四講02


時間:2019/11/26 作者:清淨心

星雲大師《八大人覺經》十講

第四講 知足為守道的根本02

增長罪惡的非法多求,約而言之,有如下幾點:

第一是竊取他物,如小偷、強盜、土匪,專以掠奪他人的財物為主。

第二是抵賴債務,如借他人的財物,到期不肯歸還,倒帳、抵賴、損人利己。

第三是吞沒暫存,如有人因事他去,將東西存放,待到領取時,否認其事。

第四是欺罔共財,如兩人合夥經商,於共得的利潤他要獨占,賺了一萬,他只肯說五千。

第五是因便侵占,如私取公物,或是偷工減料,假公濟私等等均是。

第六是借勢苟得,如貪污舞弊,欺騙敲詐,以顯赫的勢力使受損的人不敢伸張。

第七是經營非法,如開設酒家、舞廳,或是屠宰為業,或是販賣殺生用具(如釣魚具)。

人心沒有厭足,非法的貪求就不會停止。本來,穿衣服只為了遮體取暖而已,但有錢人的衣衫,力求綾羅緞帛;吃飯只為了充飢而已,但有錢人的三餐,非要山珍海味;住處只要能避風雨就好,但有錢的人非要雕樑畫棟;在享受方面,大自然的山水花草不夠,還要跳舞打牌。以有限的物質,要想滿足心無厭足的欲望,這怎麼能夠?因此就不得不作非法的多求了。像上面說的非法多求,不擇手段,損人利己,實是增長彌天的罪惡。

在欲望的生活里打轉,因為心無厭足,所以不得不作非法的多求,但如在修道的菩薩來講,他們就會『常念知足,安貧守道,惟慧是業』了。

中國佛教史上的第一功臣,晉朝的道安法師,有一天,一位護法居士郄超派人送了一千斛白米給他作為寺中的齋糧,但寺中沒有這麼大的米倉,好不容易,道安法師騰出三間樓房,才把這一千斛白米裝進去。

於是,道安法師回覆了郄超居士一封信,信里說:

『承蒙你送給我們一千斛白米,但卻增添了我們很多收藏的痲煩!』

一般人總是嫌東西少,而道安法師卻嫌東西多,這是聖者的胸襟,這是菩薩對世間的態度!

覺悟的修道者,對於世間物慾的看法是,多求的結果是窮,喜舍的結果才是富,東西多了,心為形役,生活反而得不到安寧。

一個人因為不知足,使心耽著外境,因此,財富當前,生命就在財富手裡;美色當前,生命就在美色手裡;多求的人,自己是什麼也保不住的。歷代以來的富豪在哪裡?多求者的結果究竟能得到什麼?若是能夠知足,生命才能安定,生活中才有樂趣可言。

過去有一個騎著騾子外出的人行走在旅途上時,見到前面一個騎馬的人,心裡非常羨慕,貪慾之心油然而生,但當他回頭一看,有一個人正汗如雨下的推著車,他仔細一想,不覺心平氣和了。他說:

『別人騎馬我騎騾,看看眼前我不如;

回頭一看推車漢,比上不足下有餘。』

從這裡可以看出來,我們若是把富於我者、貴於我者拿來做為比較的物件,自然會心懷不平,生起不知足的意念;若是能把貧於我者、賤於我者拿來和我們對比,則自然會心平氣和,如此就不會造業。『知足常樂』,這是修道者最好的座右銘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