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對於我們念佛人,一心念佛就是懺悔


時間:2019/11/26 作者:妙音

◎【淨土法門:對於我們念佛人,一心念佛就是懺悔】

1 我初學佛時,章嘉大師教導我,什麼叫懺悔?知過即改,後不再造。所謂“後不再造”,就是儒家講的“不貳(èr)過”——過失只有一次,下次不再犯同樣的過失。

2 所以天天發現自己過失,這叫開悟,人覺悟了;每天不知道自己的過失,是迷惑,這一天空過了。

3 佛法裡面懺除業障,重視在改過自新,做這些儀式並不重要,儀式是做給別人看的。所以要知道,佛門講懺悔,不是在佛菩薩面前懺悔;在佛菩薩面前懺悔,那是形式,不是實質。

4 佛法的修持重實質,不在乎形式。形式上懺悔有沒有必要?有。為什麼必要?做給別人看。好像我們唱戲、表演,是給那些沒有學佛的人看,所以形式也不能夠忽略。

5 沒有學佛的人看我們都在懺悔,想想自己有業障也應該懺悔一下,所以我們在佛菩薩面前懺悔,是提醒他們,不是自己。自己用的不在形式,形式都是為了接引眾生——為了幫助眾生、啟發眾生,是這個意義。

6 懺悔不是在佛菩薩面前,說我過去怎么錯、怎么錯,錯了一大堆又造一次錯,這哪裡叫懺悔法?真正懺悔是下定決心斷惡修善,起心動念、一切造作都能與十善相應——這是世尊教初學的人。

7 再給諸位說,對於我們念佛人,一心念佛就是懺悔。懺悔的意思是後不再造,你一心念佛,心裡頭只有佛號,一切惡念都沒有了,這是真正懺悔。

【十惡五逆,餓鬼畜生,但能發心專念,悉得度脫】

慈雲灌頂法師《觀經直指》這裡面說了一句話,他說眾生造作極重的罪業,在佛法裡面所有經教懺儀都救不了他,也就說都不靈了,最後還有一個方法“南無阿彌陀佛”救他,這就說明,這句佛號比所有一切經的力量都大,比所有一切懺悔法的力量都大,這句佛號能救這個人,這是把念佛功德講到了極處,所以,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理太深了,境界是深廣無際,沒邊際,佛的讚嘆:“唯佛與佛,方能究竟”,等覺菩薩都沒有辦法透徹的了解,何況一般人!遇到了,能信能解能行,這個人的善根福德不思議。十惡五逆,餓鬼畜生,但能發心專念,悉得度脫,這是對我們是很大鼓勵,要真正發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