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寧近毒蛇,不親女色


時間:2019/11/26 作者:盛政

永嘉大師:寧近毒蛇,不親女色

於諸女色,心無染著。凡夫顛倒,為欲所醉,耽荒迷亂,不知其過,如捉花莖,不悟毒蛇。

智人觀之,毒蛇之口,熊豹之手,猛火熱鐵,不以為喻。銅柱鐵床,焦背爛腸,血肉糜潰,痛徹心髓,作如是觀,惟苦無樂。革囊盛糞,膿血之聚,外假香塗,內惟臭穢,不淨流溢,蟲蛆住處,鮑肆廁孔,亦所不及。

智者觀之,但見發毛,爪齒薄皮,厚皮血肉,汗淚涕唾,膿脂筋脈,腦膜黃痰,白痰肝膽,骨髓肺脾,腎胃心膏,膀胱大腸,小腸生髒,熟髒屎尿,臭處如是等物,一一非人。

識風鼓擊,妄生言語,詐為親友,其實怨妒,敗德障道,為過至重,應當遠離,如避怨賊。

是故智者觀之,如毒蛇想,寧近毒蛇,不親女色,何以故?毒蛇殺人,一死一生,女色系縛,百千萬劫,種種楚毒,苦痛無窮,諦察深思,難可附近。

是故智者,切檢三愆,改往修來,背惡從善,不殺不盜,放生布施,不行淫穢,常修梵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