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眾生眾生者,如來說非眾生,是名眾生


時間:2019/11/27 作者:無去無來亦無住

宏圓法師:眾生眾生者,如來說非眾生,是名眾生

【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。世尊。頗有眾生。於未來世。聞說是法。生信心不。佛言。須菩提。彼非眾生。非不眾生。何以故。須菩提。眾生眾生者。如來說非眾生。是名眾生。】

你們如果要能深信《金剛經》,能夠受持,你們就是佛說的,如來說非眾生,是名眾生。對,一會兒你們聽完就特別高興的,彼非眾生,非不眾生。

慧命,是長老的又一個別名,又一個譯名,在唐朝的時候譯為具壽,慧命、具壽、長老這三個詞雖說名不同而一個意思,都是年高德長之稱,尊稱。慧命、具壽、長老都是指的長老的意思,年高德高之稱。爾時這個長老須菩提,聞說佛不可以相見,法不可以聲求,擔心未來眾生對此甚深之義難以理解,所以這裡請佛開示,在未來世,會有眾生聞說是法,能生起信心嗎?其實這一句話真的非常關鍵的,越往後修,大家對這個無為法越來越淡,因為現在大家執著,末法執著越來越堅固。

佛對須菩提說,在未來世,有對此法生起信心的眾生,不過能信此法的眾生,都是能發心修行成佛的眾生,他是真正想成佛的眾生,這些眾生能信般若,也就是能信自心是佛,這樣的眾生其實已經是聖人了,所以佛說,彼非眾生。然而雖然是聖人之心,但是惑業還未斷盡,相好還未具足,還要再接著修嘛,接著去鍛鍊,接著去持受、受持,所以還是凡夫之相,所以說非不眾生。你們今天在座的,都是彼非眾生,非不眾生。

何以故,須菩提,眾生眾生者,如來說非眾生,是名眾生。眾生眾生者,是指彼非眾生,非不眾生,所以師父一講到這裡特別的興奮,是因為什麼?當下承當荷擔如來家業,不是得意忘形的興奮,是法喜的,因為師父也在鍛鍊無念生心。眾生眾生者,是指彼非眾生,非不眾生這兩句,所以佛說,對此法能生起信心的人,彼非眾生,非不眾生,非眾生非不眾生。佛說非眾生非不眾生,這是什麼意思呢?下面解釋說,如來說非眾生,意思是說對此法能生信心的眾生,不是凡夫眾生。是名眾生,就是說具有聖人之心的眾生。師父把這一句佛的回答,來概括的給大家扼要的講一下。就是須菩提問佛,在未來世,會有對此法能生信心的眾生嗎?還有對此法生起信心的眾生嗎?佛回答說,有這樣的眾生,只不過是能發心修行的眾生,而不是凡夫眾生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