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我們的願為什麼發不出來?


時間:2019/11/27 作者:心源

許許多多的同學們不能說他不用功、不能說他不精進,為什麼得不到成就?實在是因為對於心地寶藏沒有真正認識清楚。世間人在過去無論是哪一個行業,尤其是讀書人,佛法更是不例外;世法裡面重視立志,一個人沒有志向,他的一生奮鬥努力沒有目標,當然不會有結果。佛法講發願,發願跟世間人所講立志是同樣的意義,一定要發大誓願。我們的願為什麼發不出來?這個道理並不難懂。佛常常在經上做比喻,譬如一個植物,種子為什麼它不能夠發芽、不能夠生長?是這個種子沒有放在地上。我們把種子放在桌子上、放在茶杯上,它永遠不會發芽成長。所以願一定要有個依靠,依靠什麼?依靠大地、依靠心地。心地不明,願怎麼能生得出來?一定的道理。樹木要依靠大地它才能生根、茁壯、開花結果。

諸佛菩薩的大願都是從心地上建立,所以地藏兩個字就很重要。為什麼說修學大乘從「地藏」開始?你的願心是從地藏建立,你的「行」也是從地藏建立。心地裡面含藏無量的智慧、無量的德能、無量的才藝,你才能發揮得出來。如果不明心地本具的德能寶藏,你怎麼樣苦修都不會有成就。在此地講願是種子。《華嚴經》裡頭把信心比喻種子,也非常有道理。你不信,你的願從哪裡生?

「願」稱之為「本願」,上一堂跟諸位略略提過。「本」有兩個意思:從事上講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曾經發過這個願,發這個願,你為什麼沒成就?願是發了,不是從心地上發,不是從真心本性裡面發的。從哪裡發的?從意識心裏面發的,妄心裏面發的;妄心是生滅心,所以你那個願會滅。如果從真心裏面發的,這個願就不會滅,真心不生不滅,這個願發了之後,不會退轉;從妄心裡發的會退轉。緣消失了,願就沒有了,這一生再投生到人間來,又遇到佛法,把從前的願心又勾引起來,就這麼回事情,所以稱之為本願,這個意思淺。

深一層的意思,「本」就是真如本性,從真如本性發的大願這叫本願。諸位要曉得,果真從真如本性發的大願,你就不是凡夫,就是《華嚴經》上講的法身大士。因為你會用真心,用妄心是凡夫,用真心是菩薩。你們都學過《百法明門》,法相唯識入門的一個課本。《百法明門》裡面給你講「同生性、異生性」,這兩個都是此地講「本」的意思。異生性就是用妄心,「異」是不一樣,跟佛菩薩不一樣,用的心不一樣;佛菩薩用真心,你用妄心,你跟佛菩薩有差異就叫「異生性」。哪些人是異生性?十法界都是異生性。別說六道凡夫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,跟十法界裡面的佛,像天台家所講藏教佛、通教佛,都是異生性。

哪些是同生性?「同生性」就跟諸佛如來用同樣的真心。如果用相宗的話來講:「轉八識成四智」,這就是用真心,那就是同生性。「同」是跟諸佛如來相同,跟佛用的是同樣的心,用真心。佛的心好比十五的滿月,如果你會用同生性,你好比是初二、初三的月牙。月牙雖然跟滿月的光不一樣,但是都是真的,都是真正的月光,不是假的。異生性,古人把它比喻水裡面的月亮,是月亮的影子,那個叫異生性,那個不一樣,不是真的。雖然是月牙,像初住菩薩、十住菩薩真的是月牙,到十行、十回向、十地,慢慢在增加它的光輝,到如來果地上那就是滿月,統統用的是真心。從真心裏面建立的信心,從真心裏面發起的大願,這是本願。這樣的願力,古德講,經得起考驗,什麼樣的狂風大浪,他也不會動搖;無論什麼樣的順境、逆境,他決定不會為境界所動。為什麼?他那個願是從真心裡發的,他是依真心。如果不是依真心,是妄心發的願,這個願力不強,願力很弱,很容易被境界所轉,很容易迷失方向,這是我們一定要曉得。

真心就好比是大地,真心裏面本具的智慧德能就好比是根,立願就是本。然後你的行持,我們講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就好比樹木的枝幹、枝條、花葉、果實,自然就茂盛,所以願要從真心裏面發。真心必須要肯定自己心地寶藏,與十方諸佛如來無二無別,你要肯定。在這個地方建立信心,從這個地方發起大願。我們雖然在經教裡面知道有這麼一樁事情,可是在生活當中依舊還是妄心作主,一妄一切都妄,不會說我發的心、發的願是真的,其他的生活是妄的,沒這個道理,一真一切真,一妄一切妄。由此可知,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要把虛妄的習氣改掉,要不在這個地方下功夫,不叫做修行,那是假的,假修不是真修。真修,不僅僅是宗門裡面著重提倡從根本修,所以禪宗成就快,根本是心地,教下又何嘗例外,淨宗也不例外。淨宗如果用真心修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,不會生方便有餘土、凡聖同居土。可是淨宗的確是個方便法門,其他任何宗派、任何法門,如果不用真心就決定不能成就。但是淨土宗好處就在此地,妄心也能生凡聖同居土,這個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方便。煩惱習氣斷不盡的人,如果能夠依照淨宗經論所講的道理、方法去修學也能成功、也能往生,這是淨土無比的殊勝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二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