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得到非分之財,是禍不是福


時間:2019/11/27 作者:心源

『吉祥』在中國古時候是一種通用請安、祝福之詞。什麼叫吉祥?古德說這是「義利」之詞,意思就是說我們應該得到的,都能夠圓滿的得到,這是吉祥。不應該得到的,你要得到了,那就是災禍,所以說那是不義。我們以財物來做比喻,不義之財在佛法裡面就是盜戒,你不應該得來的,無論用什麼樣的手段,你得到的話,罪過都很重。所以吉祥是應該得到的,你都能夠圓滿得到,這是義利,「義」是應該。

這一句就很明顯的說,這是義利之德。在佛法裡面大菩提、大涅盤是我們應該要得到的,自性裡面本具的智慧德能,是我們應該要得到的,如諸佛果地智慧、功德無二無別,我們懂得這個意思。即使是自己,我們以凡夫來論,我們的性德沒有開顯,在這個世間,不只是這一生,生生世世我們的福報可以說是都是修得的,不是稱性。見了性,你自性裡面智慧、福報才能現前,那個福報是真的,像泉水往外面涌,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,那是稱性的福報。沒有見性以前這個福報是修得的,修得的用得盡,這個地方我們舉一個比喻,大家好懂。性德,譬如你自己有家產、有家業,你家裡有金礦,礦裡面的儲藏非常豐富,你生生世世都用不盡。可是現在這個金礦被土石掩埋,沒有開採,你一分錢都沒有,吃飯要去打工,你賺一點錢過一天生活,家裡雖然是有億萬家財,你得不到受用。

我們自性裡面的般若、智慧、功德、財寶,就像金礦一樣,沒有開採,所以現在很苦要在外頭打零工,這個福報享得盡。而且一定要如理如法去打工,如果投機取巧、為非作歹,你就犯罪。犯罪不但你應該得到的得不到,反而受到法律上的懲罰,這個道理是一樣的。所以我們在這個世間一定要明了,不是我們應該得到的,決定不能取。佛家這個盜戒,「盜」的意思就是不與取,無論用什麼樣的手段,你得到非分之財,是禍不是福,這一定要懂得。即使自己命裡面有的財富,我們也要覺悟,自己在一生當中的生活受用,實在講,很少。我們不要想到一生,想到一生很容易犯許許多多的過失。真正覺悟的人,他想什麼?一天,我今天一天的受用,絕對不會想明天,想明天你就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你就錯了,只想今天沒有明天。今天生活所需還有多餘的,都肯布施給別人,有福與一切眾生共享。你要問明天怎麼辦?明天會更多。怎麼會更多?他在種福,種福,福報永遠往外面增長,它不會消失。世間人我們看到,在全世界每一個地區都能夠看得到,有財富的人拚命在積蓄,拚命在增長自己的財富,對社會福利事業,看到貧苦的人一毛不拔。可是過不了幾年,他出了紕漏,家破人亡,他的財產統統都消耗掉,都散掉。這種現象古今中外比比皆是,稍微留心一點,現在這個世間愈來愈明顯。為什麼不把多餘的去修福?這個就是迷惑顛倒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四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