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仁清法師:路上遇到假僧人,護法居士應該怎么如法處理?


時間:2019/11/27 作者:天地秀

:請問路上遇到假僧人,我們護法居士應該怎么如法處理?前幾天網上看到視頻,北京居士訓斥他(假僧人)脫下僧服,不要抹黑佛教。有的師父說地藏十輪經中說道:遇到假僧人也應該恭敬他那身表法的僧衣!心中疑惑,居士如果真遇到假僧人行騙,請問師父如何如理如法的處理?

答:看到假僧人,這個我以前講過。我們對僧服、僧相,要心存恭敬,這樣就會得到恭敬僧服、僧相所代表的三寶的整體的功德和智慧。這是他的真實含義。比如說,我們在看戲的時候,如果看到戲台上、電影裡,一個演員穿的僧服,是假扮的僧相或佛像,我們都要心存恭敬,是要通過恭敬這種表相,起到恭敬三寶的作用和功德,這是他的真實含義。

如果非常有證據、有把握證明某個人穿的是僧服。但他不是個真正的僧人,從經典上來講,假扮僧人,“實非沙門,偽做沙門”,這個罪過是極大的,如果我們居士和修行人看到這種人的話,有非常明確的把握和充分的證據證明他是假僧人行騙的話,應該予以駁斥。我們駁斥,是駁斥他這種造假違法行為和抹黑佛教的行為。我們不是駁斥的三寶形象。

情況嚴重者,過去有大德說:把他的僧服脫下來,狠狠的打。我的建議:就是維權也要守法,可以扭送公安機關處理,或者直接報警,有關部門(特別是宗教執法部門)會處理的。

如果揭穿他、駁斥他,一方面就能阻斷他正在進行的一些惡業;還有能夠洗白,他給佛教抹黑引來的不良後果。讓周邊的人,明白他那些所謂的化緣等不法行為,那是錯的,是假僧人所為。這樣在某種程度上。能洗白佛教真實的僧人形象。

所以說,對於假僧人這種駁斥、揭穿、披露和阻斷他們惡業、惡行,以及對於假僧人穿的僧服的恭敬,這個是一體的兩面,他是不矛盾的。我們也正是看到假僧人穿上真僧服,形式不如法的行為,怕給佛教帶來不好影響,才駁斥假僧人。他是一個事的兩個方面,不矛盾。

可以說,我們對於僧相,包括佛教界一切的表法的形象都要誠敬、恭敬,知道他代表了佛教的整體功德,是無量無邊的,是積極的、正面的。那么對於給佛教引起不良後果的一些不法行為,我們要予以駁斥和阻擋、阻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