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阿彌陀佛它跟極樂世界相應


時間:2019/11/27 作者:淨心淡淡

我們看念老的批註,這一段末後,「若以無相智慧,植眾德本,求生淨土,永得解脫」。「眾德之本者」,就是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菩提心,我們這麼多年來,講解的方式跟古人有一點不同,古人的解釋很不好懂,菩提心有體、有相、有作用。菩提心的體是什麼?《起信論》上說「直心」,《觀經》裡面講「至誠心」,真誠到極處;換句話說,菩提心是真心,不是妄心。人人都有個真心,真心迷了就變成妄心。真的作用沒有了,全是妄的作用。妄的作用最明顯的就是自私自利,起這個作用,從自私自利自然生起損人利己,貪瞋痴慢疑都跟著起來了。真心裡頭沒有,真心裡頭沒有我,四相、四見統統沒有,見是念頭,沒有我這個念頭,也沒有人的念頭,也沒有眾生的念頭,也沒有壽者的念頭,壽者是時間;換句話就是所有一切觀念全沒有,這是真心。

有念即妄,所以起心動念叫做根本無明。起心動念就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,我們沒有感覺,絲毫覺察能力都沒有。他起心動念,起心動念把真心變成妄心,從此以後全是妄心用事。真心,真心已經變成妄心了,實際上那個妄就是真,真妄是糾纏在一起。我們不用妄,真就出來了,就現前了。怎麼不用妄?我不分別,眼見色不分別,耳聞聲不分別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分別、不執著、不起心動念,那就是純真。不起心動念,太難了。不起心、不動念的時候,就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那就是法身菩薩。這是最微細的迷惑,什麼人才知道?聲聞、緣覺都不知道,菩薩知道。知道,他才斷它,不知道,怎麼斷法?斷的方法還是用念力,念力用得正。我們今天這個念力,是不可思議的一種念力,我們是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正念,它跟六道不相應,它跟十法界不相應,它跟諸佛剎土不相應,它跟極樂世界相應。妙!妙極了。你真正搞清楚、搞明白,可別念咒了,不要念其他的一切法了,你得要一門深入。十方如來苦口婆心勸導我們,我們要覺悟。不要以為自己很聰明,把諸佛如來苦口婆心誤會了,佛真慈悲。

我們用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真心,就是真語,就是正行。哪些人?李老師以前常說的,窮鄉僻壤有一些老太婆、老阿公,好像是無知無識,他一天到晚就一句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他一直在念,從來沒停過。你遇到他跟他講話,他面孔對著你笑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對你,你也不知道他聽懂沒聽懂,他就阿彌陀佛,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,他什麼都不會。這種,真念佛人,真正彌陀弟子,他真正掌握到分秒必爭,一秒鐘也不空過。你說的話,我相信他都沒聽見。為什麼?那叫廢話,聽它幹什麼?他全放下了。他回答給你,回給你的是真話,阿彌陀佛是真話。你不懂,你跟他說廢話,他不要,真正高明。老師說那些人不但往生,而且都是上輩往生。自己感嘆,我們做不到,他做到了,說真話,我們不如他。不要看他穿得破破爛爛,甚至於沒吃沒穿的,他佛號不中斷,他真在那裡為我們表演,為我們示現。我們如果看懂了,真生慚愧心,可是多少人看不懂。認為他愚痴,以為他沒知識,沒善根,沒福德,都是這樣去看他,全看錯了。人家往生到極樂世界,我們還在搞六道輪迴,不能比。

恭錄自《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六〇〇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