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這個境界真的沒法說


時間:2019/11/27 作者:學佛娃娃

佛有五種智慧:法界性智、大圓鏡智、平等性智、妙觀察智、成所作智。

如實通達法界的智慧為法界性智。這個法界是華嚴宗講的一真法界。眾生有分別,所以安立了十法界;佛沒有分別,安立了一真法界。

「一真法界」,一即是不二的意思。現在不要說出家人,連在家居士都會說「不二法門」。那什麼叫「不二」?其實他們並不明白,說不二、不二,可說著說著就變成「二」了,越學越「二」了!

一真法界,一即無二;真即不妄,交徹融攝,故稱法界。即是諸佛平等法身,從本以來,不生不滅,非空非有,離名離相,無內無外,惟一真實,不可思議,故稱一真法界。

這樣講大家都聽糊塗了,這就對了,如果你明白了,就不正常了。除非你是極特殊根基者,一點就開悟。大家慢慢來,我們有九加行,通過九加行的次第修行,我們最後就能達到這樣的境界。

這是一個超越的境界,不是言思的範疇,是說不清楚的,只能給大家這樣表達或形容。也許你能找出很多漏洞,但沒有辦法,這是語言的問題,不是佛法的問題,也不是我的問題。用語言只能這樣表達和形容。

這個境界是遠離言思的,能用語言表達出來的就不是真正的正法。當初達摩祖師不想諸法實相被世人曲解,所以一句話也沒說。這就是一真法界,也是唯一的真如,如實通達即為法界性智。

——摘自2019年蓮師法會開示(二)關於五身五智的講解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