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大安法師:念佛要怎樣念才最理想?


時間:2019/11/27 作者:淨心淡淡

問:請問念佛要怎樣念最理想?是否要觀想念佛?要如何觀?或是什麼都不想,只念佛號,自念自聽?

大安法師答:念佛有四種念佛,但我們根據阿彌陀佛因地的發願是名號度眾生,所以我們是倡導持名念佛。

既然是持名念佛,就不能一心兩用,不能一邊念著佛號一邊去觀想,所以要專念彌陀名號。

專念彌陀名號就是念清楚,聽清楚。自念自聽,念茲在茲。能念的心和所念的音聲構成一種密切的關聯。

念佛的當下你的聲音就在這裡,你聽得清清楚楚,你的心就在這裡。這樣心就會凝定,這就在修止觀,這就在修定慧。

我們一心念佛就不會念五欲六塵,這就在修止;我們念佛的當下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這就在修觀,所以念佛就是止觀都有了。

而且依據著彌陀名號本具的特點,修止觀是順風揚帆,因為彌陀名號就有無量壽的功能,無量壽就令我們有修止的前提;阿彌陀佛名號有無量光的功能,就讓我們修觀具有它的前提。

有止觀,止為定因,觀為慧因。有止觀就會有定慧,所以執持名號就是最好的修行。

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“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,斯為第一”是最勝妙的。所以我們不要再偷心不死,認為還有一個比念佛法門更好的法門,那是不可能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