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圓滿放生:適合帶水暫養的鯰魚放生3.1.2(5)


時間:2019/11/28 作者:老蟬

《圓 滿 放 生》

3.1.2 適合帶水暫養水生動物放生

(5)鯰魚:見圖5。

圓滿放生:適合帶水暫養的鯰魚放生3.1.2(5)

圖5:鯰魚

鯰魚又稱鮎魚、河鯰、四須鯰、年魚、鯰金姨、鯰拐子等。體長形,頭部平扁,尾部側扁。口下位,口裂小,末端僅達眼前緣下方。下顎突出。齒間細,絨毛狀,頜齒及梨齒均排列呈彎帶狀,梨骨齒帶連續,後緣中部略凹入。眼小,被皮膜。成魚須2對4根,上頜須可深達胸鰭末端,下頜須較短。 鯰魚幼魚期須3對,體長至60毫米左右時1對頦須開始消失。鮎魚多黏液,體無鱗。背鰭很小,無硬刺,有4~6根鰭條。無脂鰭。臀鰭很長,後端連於尾鰭。鮎魚體色通常呈黑褐色或灰黑色,略有暗雲狀斑塊。

鯰魚廣布於黑龍江、遼河、海河、黃河、長江、珠江等水域,以長江、錢塘江、淮河流域為甚,幾乎遍布國內各大水系;主要生活在江河、湖泊、水庫、坑塘的中下層,靜水或流速緩慢的水域。

鯰魚多在水體沿岸地帶活動,由於怕光,白天喜歡生活呆在江河近岸的石隙、深坑、樹根底部的土洞或石洞裡,或者隱於草叢、石塊下或深水底,陰天和夜晚則覓食活動頻繁。秋後,水溫降至10℃以下時,鯰魚居於深水或污泥中越冬,攝食程度亦減弱。

鯰魚為兇猛的食肉性魚類。捕食對象多為小型魚類,如鯽魚、鰕虎魚、麥穗魚、鯉魚、泥鰍等,也吃蝦類和水生昆蟲。以吞食為主,牙齒的作用主要是防止食物逃脫。

鯰魚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超強,其壽命可達70餘年。屬於易於放生成功的魚類。由於其兇猛的食肉性,放生時要嚴格控制數量,儘量選擇較大的水體放生,避免造成接納水體的生態平衡破壞。在暫養和運輸中要避免與其它動物混養。

請先閱讀上節「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」部分。

(待 續)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