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只要記得這六個字,大般若經的精髓你就得到了


時間:2019/11/28 作者:心源

佛家修行,綱領、原則著重在修觀,天台家講「三止三觀」,我們念佛也沒有離開修觀的原則。「觀」是什麼?觀念。修觀就是把我們過去種種錯誤的觀念修正過來,這叫修觀。在一般講修學有三個層次,宗門裡面常講。第一個是「觀照」,什麼叫觀照?常常提醒一個覺悟的觀念,時時刻刻提醒,這是觀照。觀照功夫得力了,在我們淨土宗來講就是「功夫成片」,有這樣的功夫決定得生淨土。為什麼?念念能夠不迷,念念提得起觀照,在我們淨土宗就是一句佛號,心地才動念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心裡頭起了念頭。念頭不外乎善惡,順自己意思起了貪心,不合自己意思起了瞋恚,會動這個念頭,沒有違順的時候起無記,這都不好。所以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他警覺性很高,念頭一起:「阿彌陀佛」,就立刻轉到「阿彌陀佛」,這在宗門裡面講就是觀照的功夫。古德所謂是: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。」念頭起,沒有關係,要警覺得快,佛號立刻提起來,把念頭換過來,這是觀照的功夫。觀照功夫深的時候,自自然然這些妄想、念頭不起了,功夫真能控得住,不起了,這就是「事一心不亂」,在宗門叫「照住」,是得定,禪定現前了。

到最上層的功夫是「照見」,我們讀《心經》:「觀自在菩薩,照見五蘊皆空」,照見,「見」是智慧開了,從定開慧了,在我們淨宗是「理一心不亂」,就照見了。「照見五蘊皆空」,五蘊皆空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,見到宇宙之間一切法,真相是「無所有、不可得」。這兩句話是佛在《大般若經》裡面重複了幾百遍,所以你將六百卷《大般若》瀏覽一遍,其他的都記不得,都忘記了,這個印象太深太深了!只要你記得這六個字,六百卷《大般若》的精髓你就得到了。世尊說法確實有他巧妙之處,重點總會讓你記住。為什麼無所有、不可得?《金剛經》上說的話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」《華嚴十定品》裡面講得更透徹,事實真相是什麼?剎那際,這個才是事實真相。「剎那際」就是不生不滅,如果你真的透徹、明白,契入這個境界,那就恭喜你,你了不起了。為什麼?你證得無生法忍的果位,無生法忍就是明了剎那際,一切法不生不滅,生滅同時。《楞嚴經》上講「當處出生,當處滅盡」,就是剎那際,所以是無所有,所以是不可得,這是事實真相。你以為有所有、以為有所得,這是妄想。十法界的眾生,不要說六道,都沒有離開妄想。可見得妄想這一關很難突破,突破妄想這一關,你就脫離十法界,你就入一真法界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四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