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這才是佛教要追求的快樂


時間:2019/11/28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我們學佛了,就要改變了。你如何以最美的那個方法來對待這個有情,你要平等地用這種心態去對待所有有情。所以你看到最美麗的花的時候,你那個心情多好,你看到萬法變化的時候,萬法就像萬花筒不斷地在變化給你看,變亮變暗,變醜,變美,好漂亮。所以念一下,萬法皆是佛法。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,出家,老實說,透過外表的出家,要達到心的出家。也就是說,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,卡在那邊的東西 , 你就會自由自在,跟萬法的變化合在一起,快樂。念一下,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。

各位要背喔,背了以後,你經常拿這個去看這個世間,諸行,一切存在都變化無常,沒辦法控制,永遠都在生生滅滅,這個是真相。但是這個真相讓我們來修行的,你對一切事情的生滅變化,不再起心動念了,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,這才是佛教要追求的快樂。

對於外在的變化無常,我們呢都能夠歡喜地接受利用這個無常變化,來跟眾生結緣。所以我想,這個世界,因為有白天,有晚上,才會顯出它不一樣時間的美。這個世界有生老病死,才覺得人生可貴。如果一切都沒有變化,那就沒意義了。所以對這些變化,念一下,全然接受,對,這個變化你都能夠接受,而且欣賞它這個變化的美。嬰兒有嬰兒的漂亮,少年有少年的漂亮,青年有青年的帥,老年有老年的成熟,對不對。死亡了,解脫,去極樂世界更美。

帶了那麼好的善業,他下輩子更快樂。所以各位要懂得經常這樣去欣賞人生,然後也把這種人生的快樂在不一樣的階段,展現你的魅力,去影響他們。

特別現在我們大家都有佛法的知識,看了這麼多書,參加這麼多法會,聽了這麼多佛法,但是要如何把它用在你的生命上面,展現出生命的力量,也去影響別人的生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