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受持解說般若經典,乃至四句偈,能令自他得菩提


時間:2019/11/29 作者:無去無來亦無住

宏圓法師:受持解說般若經典,乃至四句偈,能令自他得菩提

【須菩提。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。如是等七寶聚。有人持用布施。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。乃至四句偈等。受持讀誦。為他人說。於前福德。百分不及一。百千萬億分。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。】

這是斷第二十種疑。上面說,修一切善法即得菩提,佛擔心有人懷疑必須修善法才可以得菩提,而經文乃至四句偈,這文句屬於無記法,怎麼能得菩提呢?大家一定要知道,經文乃至四句偈等,雖然是文字名相,但是可以由文字而起觀照,由觀照而究竟成無上菩提,所以受持解說此經,乃至四句偈,能令自他得菩提。

受持解說此經是成佛真因,持說的福德當然超過七寶布施的功德。這裡舉出,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,如是等七寶聚,有人持用布施,來與持說此經乃至四句偈這個福德作校量。

須彌山王指的就是須彌山,須彌山我們都知道,高八萬四千由旬,是山中之王。每一個世界,每一個小世界,有一座須彌山,一千個小世界,就有一千個須彌山,這是一個小千世界,這麼個三千大千世界呢,它是三個千位的進位,也就是三千大千世界,這個我們講過的,三千大千世界會有多少座須彌山呢?十萬萬座須彌山,十萬萬我們今天的數字就是十億,十億座須彌山。就是說,如果把這個十億座須彌山這麼多的七寶來用作布施,所修的福德我們看是非常的多,然而把這種十億、十萬萬須彌山這個七寶布施的福德的百分不及持說此經福德的一分,此布施七寶福德的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不能算之分、譬喻不能形容之分都不能及持說此經的一分。以十萬萬須彌山之七寶布施,來行布施,也就是你修的布施再多還是有為法的,而持說此經乃至四句偈是無為法。這裡是以有相福德,布施是有相的福德,帶著有相的福德和持說福德校量,正顯般若殊勝。此經乃至四句是詮釋之理,就是平等自性稍有相應,則妙覺圓明,因果交徹,理事融通,那麼即使不持戒也是毗尼嚴淨,即使不積福也是萬德莊嚴,即使不出家而出家事畢,即使不求佛而成佛有餘。

有人會問,為什麼此經功德如此超勝呢?這是因為佛所說法皆從佛心無漏善性中流出,離言說相,所以持說能為菩提之因。要知道不但修一切善法離四相可證菩提,即使是文字名句這樣的無記法,離相也能證菩提,所以持說此經之福德不是布施七寶這種有漏之福所能比的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