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遭受種種冤枉、侮辱、陷害都感恩


時間:2019/11/29 作者:心源

不殺生的意思很深,我們並沒有想殺他,可是我們很想找他的麻煩,也算在殺生裡頭。他找我的麻煩,我有報復的念頭,報復也在殺生裡面。那要怎么辦?以德報怨就對了。他毀謗我,我沒有怨恨,沒有報復,這就對了。可是凡夫遇到這個事情心裡不平,你把《金剛經》念幾句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心就平了,不要執著,假的。他毀謗我、侮辱我,說老實話,真正明理,應該合掌念佛回向給他,感恩他。感什麼恩?他造罪業替我消業障。這個道理很深,但是並不難懂。他毀謗我、侮辱我,造謠生事來害我,這是他造罪業;我受冤枉,我不是他所說的,他冤枉我,我不計較,業障消了。這個人替我消業障,我怎么可以怨恨他?我怨恨他就錯了;我怎么可以報復他?要報復他,將來的果報是冤冤相報,那叫沒完沒了,那就大錯了。

這些道理,稍稍契入佛法你就恍然大悟。所以我們遭受種種冤枉、侮辱、陷害都感恩,不是這一生的業障就是過去生中的業障,怎么能消掉?逆境、順境全是消業障。順境裡面不生貪戀,消業障,逆境裡頭不生瞋恚,這叫什麼?這真正修行,這是真正莊嚴佛剎。我們在這個道場,道場有人羞辱我、侮辱我、毀謗我,很多人在一塊都聽到。我們合掌恭敬,他罵隨他罵,恭恭敬敬在聽,聽他罵完之後謝謝他。決定沒有一句回駁的,「你說錯了,我不是這樣的」,不必,用不著。有沒有自己心裡很清楚,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。這是什麼?我們一般人看到,這個人修忍辱波羅蜜,這個人忍辱的功夫不錯,大家對你尊敬。如果你不肯接受,你要是罵回去,兩個人一樣高,兩個人吵架,兩個人打架,兩個人都迷惑顛倒。迷跟迷才起衝突,迷跟覺不會起衝突,覺跟覺不起衝突,覺跟迷起不了衝突,為什麼?覺悟的人忍讓。

發生這種事情,這個事情在道場上就是教化眾生。他們兩個在演戲,在表演,一個演正派,一個演反派,演得都很逼真。大眾受利益,鬼神受利益,都在那裡看,都在那裡學。不善的,我們不能學他,要反省自己有沒有,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;那個忍辱的,善的,一定要學。佛菩薩在哪裡?到處都是,無論在什麼地方,真的是無量無邊。哪個地方是不思議剎?處處都是。剎是道場,修行人,我不說佛菩薩,說修行人,真正修行人所在之處全是不思議剎。成就你不思議的功德,成就你不思議的智慧,成就你不思議的德能,你知道嗎?什麼地方是道場?處處都是道場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一六九六卷)2007/1/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12-017-169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