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只有毫髮之善都能感動佛菩薩來保佑你、幫助你


時間:2019/11/29 作者:心源

【我所分身。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。每一世界。化百千萬億身。每一身。度百千萬億人。令歸敬三寶。永離生死。至涅盤樂。】

佛度化眾生,如是分身、如是度脫,地藏菩薩表演得很好,真正是佛的好學生。他也跟佛一樣,分身恆沙世界,不辭辛勞度脫無量無邊的眾生。末後這三句,是講他度脫眾生的成績。第一個是一定要幫助眾生皈依三寶、敬仰三寶,這第一個階段,接引廣大的眾生。皈依三寶未必能了生死、出三界,這個事實大家很清楚。多少人皈依,但是習氣毛病不改,不肯認真修行。第一個階段,那是業障深重的,他還沒有想到了生死,認為六道輪迴還不錯,不肯舍離六道輪迴,愚暗。根性利的人他明白了,六道是苦,三界統苦;「苦苦、壞苦、行苦」,三界統苦他知道,下定決心他要脫離苦海,這就出三界了,永離生死。生死裡頭有兩種生死,知道的人也不多;一種是分段生死,我們這個身,另一種叫變易生死,知道的人很少。了斷我們這個身的生死,超越六道輪迴就做到,阿羅漢、辟支佛做到了。變易生死就痲煩,一直到圓教等覺菩薩變易生死沒盡,變易生死斷盡了,證得圓教的佛果。地藏菩薩幫忙幫到底,不是幫你一個階段,不會中途退心,一直幫到底。

我們今天在此地讀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跟地藏菩薩有緣,這裡頭有個秘義。秘義是什麼?教導我們要發心學地藏菩薩,要發心作地藏菩薩,婆羅門女、光目女是我們的好榜樣。如果我們讀了這個經受了感動,真正也發這個願:我們盡未來際劫,度脫一切苦難的眾生,眾生不成佛,我就不成佛,你就是現在的地藏菩薩。地藏菩薩稱為大願,你發這個大願,你就得諸佛護念,一切菩薩恭敬圍繞,我們要在這裡學習。『至涅盤樂』,離苦得樂。『永離生死』是幫助眾生「離苦」,後面是「得樂」。「涅盤」是究竟圓滿清淨之樂。請看下文:

【但於佛法中。所為善事。一毛一渧。一沙一塵。或毫髮許。我漸度脫。使獲大利。】

古人常常勸導我們,「莫以善小而不為」。這個事情小善,我做它幹什麼?這是我們觀念當中錯了。「莫以惡小而為之」,這是惡事,這無所謂,這有什麼大不了,可以做,錯了。諸位要知道,毫髮之善都遍虛空法界,反過來,毫髮之惡也遍虛空法界。不要說其他的報應,決定障礙你的性德,這就是痲煩,你不能明心見性。你看佛菩薩多慈悲,你只有毫髮之善都能感動他來保佑你、幫助你。由此可知,善不能不修,惡不可不斷。

我們今天這一會是為九華山而講,地藏菩薩的道場。可是我們的錄像帶流通到全世界,參與我們這一會的人數不可思議。我們肉眼看得到的這些人眾,肉眼看不到的菩薩眾、聲聞眾、緣覺眾、六道鬼神眾,我們肉眼看不到。還有更殊勝的,我們在這部經上看到,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都參加。我們這個會,有沒有忉利天會那麼殊勝?給諸位講,決定沒有兩樣。我們沒有福報,人間看到這小講堂這麼小、這麼簡陋,天人看到這個道場是七寶建的,這是師子座,無比的莊嚴,相隨心轉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只有把這些道理、事實真相徹底明白了之後,像昨天在《華嚴經》上所說,我們才知道真正的自愛自重。只有迷失自性的人不自愛、不自重,糟蹋自己。從這個地方我們也明白「解」非常重要,解,是幫你破迷開悟,悟後起修,那個修行功夫就得力了,受用就很明顯了。

...眾生雖修毫髮之善、毫髮之福,菩薩看到都生歡喜心,極小之善都能感動諸佛菩薩。小善我們尚且不捨,何況是大善。諸位要曉得,你自己修善,佛法里有一句話說,「一子成佛,九祖生天」,這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你的祖先雖然過世墮在惡道里也超生,跟《地藏經》上講的沒兩樣。

前天胡居士打個電話告訴我,她在台中遇到一個有特異功能的人,這個人一見她的面,他說:你所修的布施福,你的父親已經生忉利天了。她打電話來問我:可不可能?我說:可能。確確實實是真事情,不是假事情。作兒女的人誠心誠意在修福,過世的這些家親眷屬統統得利益。我們要度冤親債主,一定要認真努力去修學,只有自己有真正的成就,才能度得了歷代的冤親債主;你自己沒有真正的修持,不行。那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布施,清淨布施,福報最大了。布施還要名聞利養,那個福報就小了。小,菩薩也歡喜,極微小的善他都不捨,這我們在經上看到。小善尚且不捨,何況清淨布施的大善。這些事情,因緣果報之事,我們只要稍微細心去觀察,在這個社會上很多很多,處處都見得到,只是我們自己太粗心大意了。特別是現在這個時代,善因善果、惡因惡報非常非常明顯,跟《地藏經》上講的完全相應,絲毫不差。我們對這部經應當熟讀、深思,依教奉行,才能得真實的利益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八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