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不曉得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,是一體的


時間:2019/11/29 作者:心源

凡夫迷失了自性,招來無量無邊的災難。我們用一個比喻來說,圓滿的性相,性雖然沒有相,能現一切相,所現的相是自性的相分,性相是一,決定不是二。我們把自性的現相比喻作一個身體,這個諸位就好懂;身體裡面有一部分是覺悟,可是有一部分在迷惑。哪一部分在迷惑?不定。身體某個地方生了瘡,膿、爛了,腫起來了,就像一部分眾生在迷惑。這隻手長瘡,爛掉了,那隻手趕緊幫忙它,那隻手是佛菩薩,這隻手是眾生,是一體的。眾生不曉得盡虛空、遍法界是一個自己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就是病毒,自己一個地方長瘡,爛掉了,自己在受苦。所以眾生受苦,佛受苦;眾生得樂,佛得樂;是一體的。

阿彌陀佛是誰?自性彌陀。毗盧遮那是誰?自性毗盧遮那,不是別人,正是自己,誰知道?所以給你說真的,你嚇一跳,都不相信,還毀謗佛,再造更重的罪業。所以很多真實話佛不講,講了你會害怕,你不會相信,不能接受。如果我們果然醒悟過來,虛空法界都是自己,你的大慈大悲,對於任何人、任何事、任何物都愛護,那個愛心、關懷之心、幫助之心,油然而生,分什麼彼此!你恭敬我、讚嘆我,我愛護你、幫助你;你毀謗我、糟蹋我、侮辱我,我還是愛護你、還是幫助你。為什麼?你迷,我不迷。不迷的人知道是一體,迷的人分自、分他,就像身體上長病、長瘡一樣,這一部分的細胞,它迷惑顛倒,它不能跟整個身體調和,跟大家不和;和就健康,不和就出毛病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四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