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圓滿放生:適合帶水暫養的塘角魚放生3.1.2(6)


時間:2019/11/29 作者:老蟬

《圓 滿 放 生》

3.1.2 適合帶水暫養水生動物放生

(6)塘角魚:見圖6。

圓滿放生:適合帶水暫養的塘角魚放生3.1.2(6)

圖6:塘角魚

塘角魚,學名塘鯴,又稱鬍子鯰、角魚、暗釘魚、塘虱魚、須子鮎、黃臘丁。塘角魚頭部扁平而堅硬,枕骨較寬,體延長型,前半部呈圓筒型,後半部側扁,體表光滑無鱗,口稍下位,上、下頜及犁骨上密生絨毛狀牙齒,形成牙帶;須4對,側線明顯,較平直,背鰭很長,約占體長的 2/3,臀鰭也很長,均無硬刺,並不與尾鰭相連,胸鰭具鋸狀硬棘,尾鰭圓形,體棕黑色,腹部較淺。塘角魚與鯰魚易混淆,在實際放生中要注意辨別。

塘角魚分布於長江和長江以南江河湖泊,亦為廣東、福建等省的重要養殖對象。野生塘角魚,主要生活在江河、湖泊、水庫、坑塘的中下層,多在沿岸地帶活動,喜歡棲息於河川下游、田野、坑塘、溝渠等流速緩慢的水域。其白天多隱於草叢、石塊下或深水底,多伏於陰暗的底層或成片的水浮蓮、水花生、水葫蘆下面,夜晚覓食活動頻繁。放生塘角魚時要注意選擇多水草等藏身處的水域。

塘角魚屬熱帶、亞熱帶魚類,耐低溫能力差。當水溫降到8~10℃,會造成凍傷,感染水霉病;當降到7℃以下時,則開始死亡。因此,鬍子鯰在越冬期間,水溫至少要保持在13℃以上。塘角魚適合在我國南方放生,放生時一定要注意所在水域能滿足塘角魚生存氣溫的要求,在偏北的地區更要注意。

塘角魚的耐缺氧和惡劣水質的能力很強,可以在溶氧量為0.8毫克/升的水體中(一般魚類要求水中溶氧量為1.7毫克/升)和PH4.8的酸性環境中(一般魚類要求水中PH值為5.6以上)仍能正常生活,甚至在腐敗發臭的水體中也能生存。由於塘角魚具有形似樹枝狀的鰓上輔助呼吸器官,能直接利用空氣中的氧,故耐低氧能力很強,甚至只要皮膚保持濕潤,長時間離開水也不會死亡。在放生的時候,遇到不得已的情況甚至可以採用乾法運輸和暫養的方式。

塘角魚以動物性餌料為主的雜食性魚類。在天然水體中,魚苗主要攝食輪蟲、水蚤、孑孓、枝角類、橈足類等;成魚主要捕食蠕蟲,水生昆蟲、底棲動物、小魚、小蝦及動物屍體、有機碎屑、植物的嫩莖葉。在人工飼養條件下,也可投餵米糠、花生餅、麥麩、豆餅和玉米粉等植物性飼料。

塘角魚的生存能力很強。除了要須選擇避開低溫的環境,塘角魚應屬於易於放生成功的魚類。考慮到其肉食特點,在放生中要嚴格控制其放生數量,並儘量在大型水體放生,避免嚴重影響原水體生態平衡。

請先閱讀上節「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」部分。

(待 續)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