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不論那個宗派,修學都不能違背這個原則


時間:2019/11/29 作者:王習訓

大乘佛法教學的綱領,最簡單的說法,佛家講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」,也是十二個字,不過它只有叄句,後面說「是諸佛教」,這句話很重要,這叄句是一切諸佛,那個諸佛我們講十方叄世一切諸佛,教化眾生的總綱領,總方向,總目標,就是叫你斷惡修善,自淨其意。

這個綱領要落實,佛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裡面講的「淨業叄福」,言簡意賅,叄條十一句。第一條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;第二條「受持叄皈」,受是接受,持是永遠保持,叄皈是什麼?叄皈是覺而不迷,正而不邪,淨而不染,簡單的說,佛教我們從迷邪染回頭,依靠覺正淨,這叫叄皈。「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這個具足眾戒一般講到綱領是五戒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這第二條;第叄條「發菩提心」,也就是說我們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,不能離開菩提心,什麼是菩提心?在這些年我們都把佛法用最淺顯的字句來說明,大家容易懂,菩提心的體就是真誠心,真不是虛妄,所謂實則不虛,真則不假,用真誠心。對自己,對別人,對一切眾生要用真誠心。所以真誠心是體,它起作用,對自己就是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,對自己,對於一切大眾是慈悲心、愛心,這叫「發菩提心」。

「讀誦大乘」,這個很重要,你天天跟聖賢人接觸,聖賢人雖然不在,聖賢人的書在。每天讀聖賢人的書,就沒有離開聖賢人,我讀佛書沒有離開佛,我讀儒書沒有離開孔孟,我讀《新舊約》,沒有離開摩西、沒有離開耶穌,我讀《古蘭經》就沒有離開穆罕默德,這都是聖賢人。底下是「深信因果」,因果是事實,任何人也沒有辦法否定,種善因一定得善果,造惡業肯定有不善的果報,所謂是因果報應,絲毫不爽;最後一句「勸進行者」。前面十句自己要做到,末後一句要教人,要把這個道理,要把這個修學的方法、事實真相,常常講解給別人聽。你看這個十一句,大乘佛法修學的總綱領、總塬則,不論是大乘、小乘、顯教、密教,在中國有宗門教下,無論是哪個宗派,都不能違背這個塬則,這就叫佛教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