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廣欽老和尚:看經要能解意,得到一點知解便拿來批評他人,便是被經轉


時間:2019/11/29 作者:王習訓

有時間就看點經書,看經是要了解,知道要怎么修,不是看了以後去講說。有些人看經和社會人一樣,心沒有寄託,所以很多是愈念愈糟。要把握時間不空過,可看經書、念佛、拜佛、靜坐、誦經等。

看經要能解意,解意要能並行,只有能自觀自行才是在利用經,才名為轉經,否則便是被經轉。如果看經、看戒得到一點知解,便拿來批評他人,偵察他人是否做到,心生分別,徒增我相、我慢與是非,也是被經轉。

別人沒有行的、做不到的,我們一定要行得到、做得到。否則批評別人,自己豈不是也與他同類?只看到別人的過失,不審查自己的過失,是我們最大的無明習氣。

自以為是,從文字般若上去學佛,而不身體力行的人,終究會為文字所縛,心不得解脫。

師父的開示要多看,把正念的種子種下去,現在還不曉得,以後如果碰到事情,這正念自然會出來,自己就有主,就不會走錯路。

聽師父開示,自己要迴光返照,不要辯駁說:「我沒這樣,我是那樣啦!……」沒這樣?心如果動起來,那可不是沒這樣!現在在師父面前什麼都沒有,一出去,可什麼都有了,馬上又被外境抓去,惡的種子又跑出來了。

師父今天跟你們講徹底一點,大家累世帶來的壞種子太多,一不注意,壞念頭就跑來亂,很危險,如果不修行,豬窩、狗窩還有我們的份。

聽開示不是聽得多不多,而是聽得進、聽不進,聽得進也要會套用。自己會去覺悟到的,是有根基的,如果沒有根基的,很多煩惱。會聽的,開示才有用,如不會聽的,開示也沒有用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