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誤解了空性是非常大的罪過


時間:2019/11/29 作者:學佛娃娃

萬法互不混雜,既平等也不平等。有人說既然一切法平等,那善惡也是平等的,所以就不需要行持善法,就可以造惡業了——錯!這樣又是在搞輪迴了。

如果你覺得一切都是平等的,不用分辨善惡,也不用取捨善惡,那你就不要準備食物了,到外面去吃垃圾吧,不是「不垢不淨,不來不去」麼?你還早出晚歸上下班幹什麼?都不要了,都是平等的,你就待在家裡看老闆給你發工資不?不可能的事情!

再說佛教里講的平等並非這個意思,而是指萬法一心,都是一個自性。輪涅一切法都是顯而無自性的,這才是平等之意。這叫妙觀察智,一切法都不會混淆。所以我們還是要分辨,要取捨。

況且,善惡是一種自然規律,即使回歸自性了,或者真正達到了平等的境界,也不能違背自然規律,不能違背因果。我一再講:「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。」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見性開悟了,然後無惡不作,那你還不如不「開悟」、不「見性」呢 ! 你這不是在拿佛法造業嗎?佛也講過,如果誤解了空性是非常大的罪過,不能這樣!

有些學佛人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,都傻到什麼程度了?一點智慧都沒有,還以盲引盲。我總說山下、內地特別亂,但是藏區也好不到哪裡去,都一樣。

妙觀察智是同時了知萬法,不會混淆。我們講《定解寶燈論》的時候也講過這點,而且講得比較細。今天講的是重點,沒有講太多的教證理證,如果依教證理證講,一定會讓你們心服口服,這是絕對的、必須的。

——摘自2019年蓮師法會開示(二)關於五身五智的講解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