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成佛了,你可能更忙了


時間:2019/11/29 作者:學佛娃娃

成佛了之後大悲心是非常強烈的,但這是無緣大悲,跟我們不一樣。以無緣大悲無礙洞悉利益眾生事業就是佛的成所作智。

無緣是指不是分別心的範疇,無緣大悲是說這種大悲是本具的。無緣大悲無礙洞悉利益眾生事業,就如當年佛陀應機說法,針對不同的眾生講了不同的法門,共有了八萬四千法門。其實八萬四千隻是形容,實際上佛講了無量無邊的法門,因為眾生的妄念無量無邊,這是成所作智。

當真正成佛的時候,不是像只豬一樣只顧享受,不是那樣。有些人想:“我抓緊修行吧,成就了就可以享受了。”以為那時就可以不用上班,睡覺睡到自然醒……沒有這樣的事! 成佛之後,五種智慧中有成所作智,佛的事業是恆常的,不需要勤作,是任運自成的,跟我們現在的勤作不一樣。

但是這也要看眾生,如果眾生是佛真正的所化眾生就是這樣任運自成,否則就有點難,但是對佛來說沒有什麼。真正成佛的時候是恆常不變、任運自成的,這就是佛的事業。因為眾生有分別念,佛的事業在所化眾生的境界中是有分別的,但這是眾生的心,不是佛的境界。

就像水中浮現月影一樣,眾生的根基、福德不同,佛的事業、佛的加持也不一樣,但這是在眾生的境界裡,在佛自己的境界裡就是恆常的、不變的,就是任運自成的。

雖然天上只有一個月亮,但我們在色達、在成都、在阿壩分別放一碗水,月亮的影子在這幾個碗裡就可以同時出現。同樣的道理,若眾生有這個善根和福德,在哪裡都可以出現佛,所以這叫成所作智。

五身五智於覺性中無離無合的境界就是佛的境界,也叫作“布達”。這是我們追求的境界,也是我們的夢想。

——摘自2019年蓮師法會開示(二)關於五身五智的講解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