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每天誦經念佛很用功,沒有感應,於是就抱怨佛菩薩


時間:2019/11/30 作者:心源

在一切人事境界之中,心要清淨、要平等,這就叫做學佛,這就叫做修行。有許許多多學佛的人在這個地方錯了。身體不好,環境不好,每天誦經念佛沒有感應,於是就抱怨佛菩薩對不起他,沒有保佑他,業障沒消除。他真的用功,真的精進,一天念幾萬聲佛號,念十幾遍《無量壽經》,還沒有效果,怨聲載道。諸位想想這能消業障嗎?這不能。原因在哪裡?原因是他心不清淨,他自私自利的念頭太重了,以為念幾聲佛號,念一遍經,對自己就有利益了,你看這個我執、我見多重。

佛告訴我們六道輪迴生死根本就是這個,就是我見與我執,乃至於我們在講堂常講的,所有一切疾病的根源也是這個。假如你的心清淨,你的心平等,心清淨平等,這個身體生理的組織一定很正常,一定很自然,自然就是最健康的,正常就是最好的。為什麼會有病態,身體組織起了變化,不正常了。怎麼把它變壞了?妄想、雜念、煩惱。俗話常說:憂能使人老。憂是憂慮,就是煩惱妄想多了,煩惱多了,人老化的就很快。人為什麼會老?有病!換句話說,一個憂慮多的人,煩惱多的人,妄想多的人,他一定是多病,他一定容易衰老。佛法修行沒有別的,就是叫你修清淨心,修平等心。心地果然清淨平等,那就不病、就不老了!這叫感應。讀經念佛,要把煩惱念掉,要把憂慮念掉,要把妄想念掉,要把執著念掉,那就有感應,那就有效果了。這些東西統統存在,一天比一天增長,那個經跟佛號念得再多,也是枉然,古人常講:喊破喉嚨也枉然。無濟於事,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。

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一六一集)1992/1台灣華藏講堂檔名:04-003-016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