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什麼叫「以金作器,器器皆金」?


時間:2019/11/30 作者:妙音

前面比喻是「以金作器,器器皆金」。「若看破諸金器,塔、像、瓶、碗、釧、環等虛妄差別之相,即見諸器中平等真實之金。」這個比喻古大德用得非常多,在許多經論當中都能夠看到,這是比喻「離一切法虛妄之相,即見實相」。「離虛妄差別之相,故云無相」。這個意思我們一直到現在才懂,以前學這些經,看到這些句子,囫圇吞棗,真正是沒搞清楚。我們把這一句多念幾遍,若看破諸金器,塔、像、瓶、碗、釧、環等虛妄差別之相,即見諸器中平等真實之金。這些比喻代表什麼?代表我們今天所說的物質現象,乃至於精神現象,以及自然現象,這裡頭千差萬別、無量無邊,這麼多現象。這個現象從哪裡來的?總有一個來源,這個來源就是平等真實的相,那是什麼?空相。

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這一切虛妄之相全是從一念不覺高頻率當中產生的。我們在經典上也讀過,相似相續相,那個現象裡頭沒有物質現象。所以今天科學家把這個謎底揭穿了,所有物質現象都是意念波動現象裡頭所產生,不是真的。要說真的,物質根本不存在,它存在的時間只是一念,一念多長的時間?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,這個裡頭發現有物質現象。佛經上稱它為極微色,又稱之為極微之微,佛說再不能分了,再分就沒有了。科學家把它分開了,真的沒有了,發現它是念頭波動現象產生出來的一個幻相。我們今天所看到一切物質現象,就是這個幻相累積,讓我們產生一種不正確的觀感,以為它有現象,其實它根本就不存在。明明在我們眼前,沒錯,就像我們看電影、看電視一樣,畫面上所看的相,明明在眼前,明明是幻相,明明不可得,明明是無所有。

從這些地方我們細心去觀察,不難知道這個相是真妄同時存在。我們今天只認識妄,不知道真。離妄,放下這個妄的執著,你就見到性。真性在哪裡?真性就在相裡頭。就像金在哪裡?金在塔、像、瓶、碗、釧、環裡面,那就是金。你只要不著這個相,你就見到金。你執著這個相,沒有金,這個地方只有塔、只有像、只有瓶、只有碗、只有釧、只有環,沒有金。這就叫著相,就不見性,離相就見到性。性相永遠不離開的,虛妄相裡頭它性是真的,這個性就是淨宗所說的常寂光。常寂光,我們六根都接觸不到,離相就接觸到了。離一切相,即一切法,離一切相是離虛幻之相,即一切法是一切法的真相,原來真相是自性,原來全是自性變現出來的。所以說用這個比喻,離一切法虛妄之相,你就見到實相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