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什麼是“無想定”?怎樣區別“無想定”?


時間:2019/11/30 作者:妙音

1、在沒有妄想,沒有妄念的時侯,可以不念佛,一有妄想,雜念起來的時侯,一定要念佛。

那么成佛第一妙法就是念佛,應當把所有一切妄想,雜念統統換成阿彌陀佛,這就對了,就是覺。

2、偶爾在我們沒有妄想,沒有執著,沒有分別的時間,這個時侯不念佛可以,為什麼?念佛,目的就是叫我們心清淨,我們心已經清淨,但是這個清淨心,保持不長久,又會胡思亂想,念頭一起來,馬上改成佛號,念佛效果在此地,所以,要懂得這個方法。

3、在沒有妄想,沒有妄念的時侯,可以不念佛,一有妄想,雜念起來的時侯,一定要念佛,那么,成佛第一個妙法就是念佛,應當把所有一切妄想,雜念,統統換成阿彌陀佛,這就對了,阿彌陀佛就是覺。

平常的時間,保持佛號不斷,這個好,念的越多越好,那么,偶爾在我們沒有妄想,沒有執著,沒有分別的時間,這個時侯不念佛,可以,為什麼?念佛,目的就是叫我們心清淨,我們心已經清淨,但是這個清淨心,你保持不長久,又會胡思亂想,念頭一起來,馬上改成佛號,念佛效果在此地。

所以,要懂得這個方法,如果你一直無想,無念,那你是修無想定,你的果報是在無想天,那就錯了。

4、一心就是真心,沒雜念。有念就不是真心,就是妄心。那我們也許說,我有時候沒有念頭,那是不是真心?不是的,為什麼不是真心?你什麼都不清楚,那叫無明,那不是真心。無明也沒有念頭,所以佛法裡面修行有修無想定,就是什麼念頭都沒有,也不容易,他修成功了,他到哪裡去?到第四禪無想天去了。真心,真心是覺,什麼念頭都沒有,什麼都清楚,那是真心。古人用水做比喻,一池清水,沒有波浪,沒有染污,水平像一面鏡子一樣,外面照得清清楚楚,那是真心。你雖然沒有念頭,但是你一塌糊塗,你什麼都照不見,所以那不是真心,還是個妄心,這不能不知道。要是把錯誤的境界認為是真的境界,你到哪一年才能成就?這就是說經不能不讀,經讀多了,境界現前,你清楚,你知道這個境界是真是假,對我修學是有利還是無利。

5、無想定,誤會,走錯路了,把無明當作自性,心是定了,對外面的事情不知道,迷而不覺,這不真的,真正的禪定不是這個,真正的禪定,心是定的,外面事情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,覺而不迷,那就是正道,真正正覺。

◎【有修“無想定”,就是什麼念頭都沒有】

一心就是真心,沒雜念。有念就不是真心,就是妄心。那我們也許說,我有時候沒有念頭,那是不是真心?不是的,為什麼不是真心?你什麼都不清楚,那叫無明,那不是真心。無明也沒有念頭,所以佛法裡面修行有修無想定,就是什麼念頭都沒有,也不容易,他修成功了,他到哪裡去?到第四禪無想天去了。真心,真心是覺,什麼念頭都沒有,什麼都清楚,那是真心。古人用水做比喻,一池清水,沒有波浪,沒有染污,水平像一面鏡子一樣,外面照得清清楚楚,那是真心。你雖然沒有念頭,但是你一塌糊塗,你什麼都照不見,所以那不是真心,還是個妄心,這不能不知道。要是把錯誤的境界認為是真的境界,你到哪一年才能成就?這就是說經不能不讀,經讀多了,境界現前,你清楚,你知道這個境界是真是假,對我修學是有利還是無利。—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八九集)2010/11/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◎【善緣、惡緣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】

善緣、惡緣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,我們把黃金做成佛像,菩薩像,人像,這善緣。把它做成鬼的像,地獄像,毒蛇猛獸像,這惡的緣,它統統能隨,但它統統都不是,這個一定要知道,佛陀教育以明心見性為第一義,它真正的目的在此地,是教你見到一切萬事萬物的本相,本質,哲學裡面講的本體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