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修學一切聖賢教誨最重要的指導原則


時間:2019/11/30 作者:王習訓

「可見第十九願重在發菩提心,一心念我。第十八願重在至心信樂,一向專念」。這前面我們讀過,念老在概要裡面將第十八願、第十九願經文,全部抄在這個講義裡面,我們也很認真細心的去學過。所以第十九願、十八願是這部經裡頭修學最重要的指導塬則,不但淨宗如是,學習一切聖賢教誨無不如是。首先要發心,菩提心是真心,因為諸佛如來所說的經教,所示現的行誼,都是自性自然的流露,就是真心自然的流露,只有用真心,我們才能夠體會得到。如果用妄心,就是佛菩薩來教我們,我們也得不到。為什麼?妄只能緣到妄(虛妄的境界),緣不到真心,緣不到自性。這經上講緣不到般若,般若是真實智慧。

為什麼緣不到?我們從經典裡面一個淺顯的比喻就能了解,佛常常把我們的心比喻作水,真心是什麼狀態?真心是不動,這個水沒有起波浪,是真心;這個水沒有染污,清淨、不動是真心。這個水起作用就像一面鏡子一樣,外面的境界就照得清清楚楚,這就叫般若,自然就通達明瞭,不要學的。妄心?妄心是這個水有了染污,骯髒了,又有波動現象,對外面照就照不清楚。這個比喻很淺顯,大家都知道。佛用這個來比喻真心、妄心,就告訴我們,妄心只能緣到妄境,水混濁、波動,照見外面的境界相全是虛幻的,沒有一樣是真實的。如果這個水平靜、乾淨、沒有污染,照外面就照得清清楚楚,像一面鏡子一樣,那就叫諸法實相。

從這個比喻當中,我們就有很深刻的體會,妄心是決定緣不到實相,決定緣不到般若,般若是智慧,一定要真心、要清淨心、要平等心、要覺心,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。換句話說,心要乾淨,沒有染污。染污的根源我們要知道,就是我見,是染污的根源,第七識。第七識四大煩惱常相隨,第七識裡頭有四部分,第一個就是我見,第二個是我愛,第叄個是我痴,第四個是我慢,實際上就是貪瞋痴,愛就是貪,慢就是瞋恚,愚痴,貪瞋痴。貪瞋痴跟我見(執著有個我)同時發生的,也同時消失,同生同滅。只要我們有這四樣東西,有我見、我愛、我痴、我慢,真的東西就不見了。聽得再多,薰習的時間再長,全部是屬於知識,不是智慧。智慧必須轉末那成平等性智,你把它轉變,清淨平等,清淨沒有污染,平等沒有波動,末那是平等性智。轉第六意識叫妙觀察智,你看第七識清淨平等,第六意識就妙觀察了,阿賴耶就變成大圓鏡,前五識那就起妙作用,幫助一切眾生修因證果,成就佛事當中無量無邊的功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