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種種的病,是我們殺生的果報!


時間:2019/11/30 作者:淨心淡淡

問:我得皮膚病多年,多方醫治效果不明顯。現在吃淨口素,念大悲咒,念佛號,並放生,效果比過去強些,並沒有好利索。是我的悲心不夠,還是過去生打眾生打得太狠?如何能好?請慈悲開示。

答:是啊,現在得病人,病來方知身是苦。確實,生了病,諸多的不自在。那這個病有今生的四大失調,更有多生多劫的業障現前。所以有病,現在除了世間的醫治之外,你還能想到念佛號、念大悲咒、吃素,這很好。那么這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。還要放生,我們曾經傷害過多少眾生。得種種的病,都是我們殺生的果報。

但這裡要有一個基本的認知,我們念佛的目的是什麼?就是無量劫以來我們造作了無量無邊的惡業,得罪了很多眾生,現在一念翻轉過來:我要往生淨土,我要普度眾生。所以念佛的目的是要往生淨土,往生淨土成佛之後普度眾生。不要說“我念佛就是為了病好” 。病好不是我們念佛的最終目的,但卻是我們的念佛附帶的效果。先要了解這個。

在這個世間上,很難找一個完全健康的人。連釋迦牟尼佛示現在這個世間,也沒有說他是十分健康。你看十方諸佛派菩薩來問訊釋迦牟尼佛的時候,他問話都是問得很有意思,問“少病少惱乎?”只是少病少惱,沒有說無病不惱。所以我們要知道,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——五濁惡世,身心不健康,身心污染,這是正常的。

可以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病人。有病人,我們才要找大醫王。要究竟的得到身心的康樂,唯有(去)極樂世界。建立這么一個前提之後,我們念佛也確實能消很大的業障,身心得到相當程度上的安寧。念佛都有阿彌陀佛佛光的注照,確實提升我們的免疫系統,乃至於治好病。它是阿伽陀藥,治一切病,乃至於那些難治的癌症都能治療。這方面——念佛治癒癌症的、白血病的例子,都很多。

那么現在你得皮膚病,你專念佛有好轉,這已經有初步的效果。沒有好利索呢,慢慢來,你還是要繼續念佛。就好像多年的病,你不能一時奏效一樣。你多年的病,你得要加大“藥”的劑量:佛號的力量要加強,再加上每天你要拜佛。拜佛以懺悔心去拜,懺悔往昔的業障。當下用大悲心去放生,然後多多念佛,感得彌陀光明注照,我們的身心就會越來越好。那么即便定業難轉,我們也要生大慚愧心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很多古往今來的高僧大德,也許他的身體不好,這是由於重業輕報、後報轉為現報。這是一件好事,你不能看到他生病,好像他就沒有修行的功夫,好像佛法就不靈了。他不是這個樣子。那正好佛法靈光了:讓他要下地獄的罪轉為今生生點病、受折磨的輕報來解決掉。這不是一件好事嗎?如何能好?

還是老實念佛,堅信六字洪名阿伽陀藥最終能夠使我們身體安康。帶著這句佛號,無論是好與不好,都以求生淨土為終極關懷。常常我們祈禱的就是兩個方面:命數未到,祈求佛菩薩,祈求阿彌陀佛,令我身體康樂;命數已到,請求阿彌陀佛接引自己往生淨土,就可以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