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慈心不殺淨業正因


時間:2019/11/30 作者:淨心淡淡

欲生彼國者,當修三福:一者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二者受持三歸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。三者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。如此三事,名為淨業。佛告韋提希:汝今知不?此三種業,乃是過去未來現在,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。——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

一切眾生最寶貴的是自己的生命。一個國家的法律要懲罰罪人,最重的刑罰無過於死刑。從中我們就能夠了解:天下最大惡行就是殺生;而最高的善行就是放生。

生活在海、陸、空中的各類眾生,形體上與人類雖然有差異,但它們一念的覺性以及貪生怕死的本能跟我們沒有兩樣。並且動物還可能是我們多生多劫以來的六親眷屬。

動物貪生怕死的本能,可以通過觀察它們被抓、被宰殺時驚恐奔逃、哀鳴乞命的神態得知。

別看豬平時很笨,但面臨宰殺時,它逃命時跳牆登高的敏捷動作跟平時大不一樣!當一隻雞被割斷喉嚨,周圍的同類會驚駭的齊聲哀鳴;當一隻豬被拉向屠刀,留下的夥伴也都惶恐難安,不思飲食。

以上情形跟人類遇到敵軍屠城,親眼見到父母被殘害,目及妻兒子女被肢解的情形又有什麼兩樣呢?

一些動物被宰殺時,或五臟被剖開,但還沒有斷氣;或咽喉被割斷,但是眼睛閉不上,即便在此種情況下仍想求生。這跟人類被殘害時,痛苦地按著傷口,眼睛盯著下毒手的人點頭示意:“你這傢伙刺我一刀,我要認準你,生生世世不會忘記報復你”的情形沒有差別。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殺人前把對方眼睛蒙上的原因。

人類以殘忍之心殺害動物,與它們所結的深仇大恨,生生世世都難以了結!反之,動物在即將被宰殺的關鍵時刻,如果忽然遇到一位或一群善人,出錢把它贖買下來,放回江河裡面遨遊,放回虛空裡面翱翔,這些動物的感恩又會是多么的深廣!

上述道理都需要設身處地的去領會。我們不僅不能去殺害動物,更要積極行放生業,修善增福,積攢淨土資糧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