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法性身不生不滅,法性是常住真心


時間:2019/11/30 作者:淨心淡淡

「持名即始覺合本」。自性本覺,一念不覺,迷失了自性,一念覺,本覺就現前。從一念覺稱它為始覺,稱一念不覺叫無始無明。無始這個意思是說沒有開始,有始就有終,那就有事實真相,沒有開始所以也就無終。

無始無終說明它不是真的,它是假的,所以《金剛經》上說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就是這個相無始也無終,一念迷它就有,一念覺它就沒有了。就像作夢一樣,經典裡面佛用作夢比喻最多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

我們都有作夢的經驗,作夢有沒有開始,有沒有終結?沒有的。夢境我們仔細想想佛所說的這個味道,夢確實沒有開始也沒有終了,一念迷的時候夢境現前,醒過來,一念覺了,夢痕跡都找不到。佛告訴我們,六道輪迴是一場夢,十法界也是一場夢,所以永嘉大師《證道歌》上講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」。

實相是真的,實相不是夢,實相是能現夢境的本體,本覺理性,這是實相。那我們懂得實相理體,極樂世界正報,彌陀跟往生的這些諸菩薩,正報,身相跟我們不一樣。我們這個相是幻相,是能生萬法的那個相,幻相,不是實相。極樂世界的人,阿彌陀佛、一切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,他得的這個身體是實相,法性身。我們這是法相,不是法性,這個相,阿賴耶的相分。六道、十法界都沒有離開阿賴耶,我們居住的世界也是阿賴耶的相分。阿賴耶的相分我們今天稱它為物質,阿賴耶的見分我們稱它為信息,阿賴耶的業相我們稱它為能量,這科學的名詞,就是阿賴耶的三細相。每個往生極樂世界的人蓮花化生,阿彌陀佛來迎接拿著蓮花,往生的人放下這個身體不要了,坐上蓮花。佛將這個花帶到極樂世界,我們坐進去的時候花開的,坐到裡面之後花就合起來。佛把這個花帶到極樂世界,放在七寶池裡頭,它花開,再開他就見佛了。在花的裡面時間長短不一定,有人時間長,有人時間很短,這些與我們念佛的功夫有關係,念佛的功夫好,花開得快;念佛功夫差一點,花開就要慢幾天。花一開,這個身體就是法性身,極樂世界是法性土。

法性跟法相有什麼差別?阿賴耶現的是法相,法相有生有滅,是有為法,有為就是有生有滅;法性身不生不滅,法性是常住真心。所以極樂世界的人無量壽,真正是無量壽,法性身。山河大地也是無量壽,樹木花草常青,沒有我們地球上的四季,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,它有變化,極樂世界沒有變化,極樂世界的山河大地也沒有變化。你看我們地球上,動物有生老病死,這無常;花草樹木有生住異滅,春天生了,夏天長大,秋天就枯了,冬天就沒有了,四季變化不同;礦物,滄海桑田,都是無常的。滄海桑田是小變化,成住壞空是大變化,連居住的地球,太陽系都有成住壞空。

這是相,心現的,為什麼有這麼多變化?識變的,有阿賴耶就產生變化。極樂世界跟我們這裡不一樣,差別在哪裡?那個地方的人沒有阿賴耶,各各都是轉八識成四智。在什麼時候轉的?蓮花裡頭轉的,我們自己不知不覺自然就轉變了。這為什麼?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,靠我們自己轉,不知道要多長的時間你才能轉得過來。所以,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恩德實在是太大了,得到他的本願威神加持,我們每個人在一生當中就成就了,不要等來生。

這個法門很容易修成,但是很難相信,所以叫難信之法。難信是誰說的?是十方諸佛說的。諸佛為什麼說這句話?應該是諸佛像釋迦牟尼佛一樣,教化眾生的時候把極樂世界介紹給大家,大家不相信。信的人有,少,不信的人多,於是乎這個法門就變成難信易修。修行真的不難,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,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,一絲毫都不懷疑,這叫信、願,我真正相信,我發願求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往生的條件就具足了。生到極樂世界的品位,你生到哪一個土,三輩九品,什麼樣的品位,全在念佛功夫的淺深。什麼叫功夫?《無量壽經》的經題,後半段有五個字,那就是功夫,「清淨平等覺」。清淨是功夫淺的,平等是功夫深的,覺那是更深的。覺是什麼?覺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《華嚴經》上稱為法身大士。

我們凡夫往生,只要念到功夫成片。什麼叫成片?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心裡頭什麼都沒有。沒有妄想,沒有雜念,沒有是非,沒有人我,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就取得了。念到功夫成片,也屬於一心不亂,剛剛得到,有一心不亂,談不到深度,但是決定得生。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臨命終時最後一念相應,心裡有佛、口裡有佛,就決定得生了。生到極樂世界,這樣的人統統生凡聖同居土。

極樂世界的同居土只有兩道,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的同居土有六道,有天、有修羅、有人、有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六道;極樂世界沒有,極樂世界的同居土只有兩道,人道、天道。這為什麼?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,往後在經文裡面我們會讀到,四十八願第一願。四十八願從哪裡來的?是參訪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的剎土,取人之長,舍人之短,最後總結成四十八願,四十八願這麼來的。法藏比丘如果到娑婆世界來參學、來考察,看到娑婆世界有六道輪迴,想一想六道裡面三惡道不好,他不要,阿修羅也不好,也不要,只留下兩道。第一願就這麼來的,不是他想像的,也不是他的老師世間自在王佛教他的,都不是,是在十方世界去考察、去參學,看到的有所選擇,極樂世界是這麼來的。所以極樂世界造成之後,這個世界之美好,超越十方一切諸佛剎土。我們明白了,為什麼能超越?取長舍短,好的他都要,不好的全不要。

恭錄自《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二十三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