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脫離不是說你逃避這個世間、離開這個環境


時間:2019/12/1 作者:心源

佛道跟業道在事上沒有差別,差別就在念頭上,一念覺就是佛菩薩,一念迷就是業道苦。怎么樣才能夠『脫得出離』?「脫」是脫離惡道。不但脫離三惡道,六道都脫離了。什麼時候脫離?現在脫離了。現在怎么個脫離?心裏面於一切法不分別、不執著就脫離了。

脫離不是說離開這個環境,不是這個意思,不是說你逃避這個世間,那個錯誤了;即世間出世間。我們在吃飯,吃飯脫離了。世間人吃飯,對於飲食分別執著,那是染,那是迷。過的是迷邪染的生活,吃飯還是與迷邪染相應,這就是搞六道,這就是搞三惡道,這是業道苦。吃飯怎么出離?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什麼都好吃。淡有淡的滋味,鹹有鹹的滋味,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吃飯裡面脫離六道,穿衣裡面,就是日常生活點點滴滴,跟大家過的生活沒有兩樣;一個是過六道的生活,一個是出離的生活;一個是有分別執著,一個是沒有分別執著;一個心不清淨,一個心極清淨。

...一切時、一切處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決定不再迷惑,就不再起心動念,不再分別執著,你就覺悟了。你還起心動念、還分別執著,那你就又錯誤了,又誤入惡道。這裡面的境界極其微細,又怕大家聽了產生誤會。這樣子是不是世間一切人、一切事都不管了?我沒有教你不管,我沒有教你不做,只是教你不起分別、不起執著,不是教你不吃飯。飯還照吃,一天三餐一餐都沒少掉。佛教我們吃飯不要分別、不要挑剔,哪裡教你不吃飯?對於社會、一切眾生,菩薩大慈大悲,隨類化身,隨機說法,諸佛菩薩忙得不亦樂乎!他不是不做,他什麼都做,示現在各行各業,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,任何一個行業都做出最好的成績,給一切大眾做榜樣,他哪裡不做?可見得他真做。

事上做得那么圓滿,心裡頭乾乾淨淨、一塵不染。我們世間人做了居功驕傲,我做了這么多好事,我對社會、對眾生有這么多的貢獻。這就被染污,你就出不了六道,做再多的好事情,在六道裡面享福,那個福不是妙樂。諸佛菩薩示現做再多的好事,自己心裡頭連痕跡都不沾,所謂是「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」,那叫妙。「作」是我們盡心盡力去做,「無作」是心地清淨,決定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這個意思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,才不至於產生誤會。所做的為一切眾生,我們決定盡心盡力,做成功了眾生有福,不是我有功,我有什麼功?做不成功,眾生福德因緣不成熟,我也沒有過。所以自行化他,都是隨緣而不攀緣,攀緣是什麼?著相就攀緣,離相就是隨緣;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就是攀緣,離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就是隨緣。這些理事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,才不至於產生誤會。

...我們從最小的地方去做,你每天吃飯,今天挑這個好吃的,明天講究那個,你要曉得那是業道苦。貪圖口味、貪圖享受,你在造業,你沒覺悟。我們在吃飯,在合掌念供養咒的時候供養佛,有沒有想到釋迦牟尼佛當年出去托缽,人家給什麼吃什麼。他有沒有挑剔:「你今天給我的菜不好吃,不合我的口味。」佛有沒有這么說過?佛的弟子有沒有動過這個念頭?沒有。我們今天樣樣挑剔,我們在造業自己都不知道。喝茶要說什麼好茶,我從來不懂什麼好茶、壞茶,不知道。人家送給我的茶葉,我都轉手送人了。送我什麼高貴的東西都很冤枉,為什麼?不識貨,不知道貴賤,有得吃就好,有得穿就行。一定要把這些經教落實在生活當中,從哪裡修起?天天要吃飯,天天要穿衣,天天要工作,就從現實生活上去反省,從現實生活上回頭,回頭是岸,改習氣、改毛病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三十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3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