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李炳南老居士:超度佛事


時間:2019/12/1 作者:心愿

問:敝人幼年無知,傲慢不聽母誨,反出污言惡罵雙親,現已年長,自知不孝,有無量無邊之罪過,欲求懺悔,雙親已隔世遠矣。悔之不及,心中十分慚愧和悲哀,未知如何能報答親恩?如何懺其罪?

答:每日定時誦阿彌陀經一卷,念彌陀聖號幾百聲,或幾千聲,以此功德,回向雙親,往生極樂,此是真實之報恩,徹底之懺悔,追遠者要不懈,事死者如事生,果能如是,古人丁蘭又不能專美於前矣。(李炳南老居士《佛學問答類編》)

問:佛教徒若超薦祖先,是作一次即有效,是做多次才有效,有無感應,子孫何能得知?(張寬心)

答:多次自然勝於一次,緣功德愈多愈善也,然亦須視如法不如法,如法者一次即有效,不如法者,百次無益也。所謂如法不如法者,修法之師,及設定之壇場,並營齋之主人,此三有一欠合,功德當不圓滿,統不合者,可想而知矣。

問:古人云萬惡淫為首,諸善孝為先,但家道貧寒所逼致有失孝,使雙親含怨歸土如何是好?

答:盡孝不在貧富,在乎盡心盡力而已,親已歿世,欲報大恩,只有為作佛事耳。

問:反省痛解前非後,平日積德累功,濟困扶危,對人言不欺不瞞,見惡怒視,眾善奉行等是否補得失孝之罪?

答:反省改惡修善,固是大佳,如能將作眾善,對佛回向給雙親,使親超升,豈但消罪,反而大有功德。

問:父母不識字,日日佛隨鍾無間斷,但我當子弟朝夕課程,願回向與父母,不知回向何文?(望老師另寫一文)

答:即將五言八句之回向文,易數位減為四句即可,謹擬如下:『願以此功德,上報父母恩,盡此一報身,往生極樂國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