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安士全書:吉凶的道理,錯綜複雜,是禍是福,肉眼是看不清的


時間:2019/12/1 作者:心愿

幹蠱裕後

《感應篇圖說》 明揚州有富人。開南貨店。臨終時。以一稱付子。曰。此吾起家物也。問之。曰。稱乃烏木合成。中藏水銀。稱出。則注水銀於頭。人見以為重。而不知反輕。稱入。則注水銀於尾。人見以為輕。而不知反重。是以富耳。子心訝之而不敢言。父死。即將此稱燒燬。煙中有物上升。如龍蛇狀。未幾。二子皆死。因嘆天道無知。因果顛倒。一日夢至一所。有官府坐堂上。諭之曰。汝父命合富耳。不系乎稱。上帝正以其用心不公。故遣破耗二星。以敗汝家。家敗之後。當繼以火。今爾能蓋父之愆。作事公平。故特將二星取回。將以賢子。光爾之後。但當力行善事。毋得怨尤。覺而大悟。為善益堅。後果生二子。皆成進士。

〔按〕

吉凶之理。相為倚伏。但非肉眼所能知耳。而果報則纖毫不爽也。昔姑蘇尹某。工於刀筆。其門如市。後生一子。貌甚秀。穎悟絕倫。因自悔前非。不寫狀詞。未幾。子忽雙瞽。尹大恚恨。復代人寫。不一年。子目復明。於是遂謂天道無知。絕不信福善禍淫之理矣。其子名明廷。中順治己丑進士。不數載。因赴任。中途遇亂兵。全家被害。無一存者。

《白話解》

子毀父秤,後代發達

(摘自《感應篇圖說》幹蠱(音:古)裕後)明朝揚州有一個富人,開一家南貨店。臨終時,把一桿稱交給他的兒子,說:「這是我的發家物啊!」兒子問他是什麼原因,父親說:「這桿稱用烏木並成,中間藏有水銀。稱出(賣出)時,就讓水銀流到前頭,別人看見稱往上翹,以為超重,不知反而輕了;稱入(買入)時,就讓水銀流到後頭,別人看見稱往下落,以為未到重量,不知反而重了。這就是我致富的訣竅。」兒子非常驚訝,大不敢說批評父親的話。父親死了後,他就立即把這桿稱燒毀,煙中有物往上升,好像龍蛇的樣子。沒有多久,他的兩個兒子就死了,因而感嘆天道不公,顛倒了因果。有一天,他夢見到一個地方,一位大官坐在堂上,告誡他說:「你的父親命當富有,與秤無關。上帝正因為他用心不正,所以就派遣了破、耗二星投胎到你家裡,成為你的敗家子,敗家以後,又遇火災。現在你用心公正,掩蓋了你父親的罪行,所以就特意收回二星,將賜賢才,來做你的後代,光宗耀祖,你應當再接再勵,多做好事,不要怨天尤人。」醒來後,他大感悟,為善的意志更加堅定了。後來果然生下了兩個兒子,都考上了進士。

〔按〕

吉凶的道理,錯綜複雜,是禍是福,肉眼是看不清的,但因果報應是絲毫不會錯的。從前,姑蘇有一個姓尹的,善於為別人打官司,門庭若市。後來他生了一個兒子,相貌秀麗,聰明絕頂。因而悔改以前的過錯,不再給人寫那些言詞不實的狀紙。沒有多久,他的兒子突然雙目失明,尹非常憤恨,就又代人寫狀紙。不到一年,他的兒子又復明。於是就說天道無知,從此不信善惡報應的道理。他的兒子名叫明廷,順治年中己丑進士。沒有幾年,在一次赴任途中,遇到亂兵截擊,全家被害,沒有一人倖存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