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夠不著,也嚮往


時間:2019/12/1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成佛不是為了自身的利益,而是自利圓滿的同時不放過眾生的利益,是二利圓滿。這主要依靠大乘佛法,尤其是依靠無上密法中的阿底瑜伽——也就是大圓滿,才能完全清淨如來藏上的客塵,最終如實現前本基,達到五身五智於覺性中無離無合的境界。

佛經中說:「雖施頭與手足等,心境尚未清淨故,不得菩提之果位。」這是從顯宗菩薩乘的角度講,雖然已經布施圓滿了,為了眾生可以捨棄自己的頭、手、腳,(雖然這是一地以上菩薩才能做到的),但是因為心境尚未清淨故——心境還沒有徹底清淨,所以不得菩提之果位。

之前給大家講過,有些論師說修到八地菩薩的時候,顯密的修法就要一致、合二為一了。但是按我們密宗麥彭仁波切的觀點,修到一地菩薩的時候顯密就要一體了。這裡講雖然從顯宗的角度已經布施圓滿了,但如果達不到密宗的境界,心地不可能徹底清淨;如果心地不清淨,不可能成就佛果。

我們寧瑪派講一切佛法都歸納到九乘次第里,最高的第九乘就是阿底瑜伽——大圓滿法。最後要成佛,主要靠大圓滿法。

其他八乘,聲聞乘、緣覺乘、菩薩乘,事部、行部、瑜伽部,瑪哈瑜伽、阿努瑜伽,這八乘是不是沒有意義、沒有必要了?不是,有必要也有意義。八乘不僅僅是暫時可以獲得他們自己所講的果位,而且還是趨至無上密宗(大圓滿)道的必經之梯,要爬樓梯才能達到最高阿底瑜伽——大圓滿,必須要經過大圓滿。

如果修其他法門,小乘要進入大乘,菩薩乘要進入密乘,外密要進入內密,內密里最後也要經過大圓滿,才有放下屠刀、立地成佛這種妙不可言的事情。

看看自己的根基和意樂在哪裡。若是小乘,就暫時爬一兩個樓梯,若是菩薩乘就爬三個樓梯,有些人對外密有興趣,就再爬幾個樓梯。無論怎樣,最後都要到達無上密法阿底瑜伽——大圓滿。大圓滿是直指心性,見性成佛,當你的相續真正成熟時,不需要其他這樣那樣的方法,直接安住於佛的境界中,跟佛無離無合,讓你直接親身體會大圓滿——佛的境界。

我經常講,大圓滿和顯宗的禪宗特別相似,可以說是一致的。我們今生有幸遇到了佛法,遇到了大乘佛法,遇到了阿底瑜伽——大圓滿法,大家應該珍惜再珍惜。

這些都比較高深,但很多人都喜歡聽。雖然夠不著,但是也特別喜歡。夠不著沒有事,暫時嚮往嚮往也行。

這些都是佛的境界,雖然聽起來好像有很多漏洞,但這絕不是法的問題,也不是我的問題,而是言語的問題。通過口耳相傳只能這樣,所以請大家諒解。

我們有九加行,這是鋪好的路,不要懷疑,使勁地走,把九加行的基礎打好,總有一天你會達到這種不可思議的、超越的境界。

——摘自2019年蓮師法會開示(二)關於五身五智的講解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