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順境中不知道覺悟,往往一個逆境,一下覺悟回頭了


時間:2019/12/2 作者:心源

佛菩薩度眾生,所謂是「方便有多門,歸元無二路」,這是圓滿智慧,高度的技巧所表現出來的。有許多設施,不是我們凡夫心思、觀念所能夠達到、理解的。凡事決定不能看眼前,眼前是手段,一定要看目的。如果目的是純正的,手段非法也是純正,這個高明;如果目的是邪惡,手段再善都是邪惡。如同過去父母、老師教導子弟一樣,有時候罵他、打他、痛責備他,但是意思是善的,都是希望他向好處去學,後來的結果是好的。如果天天溺愛,一切都隨順著子弟的心,嬌生慣養,到長大的時候作奸犯科,那父母、師長是錯誤的。佛菩薩教化眾生的手段、手腕那就更高明、更特別。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所看到,像勝熱婆羅門、甘露火王、伐蘇蜜多女,用貪、瞋、痴這個手段,好像完全是背道而馳,可是到最後看他的結果,都得清涼自在,都能夠遠離貪、瞋、痴,證得自性的圓滿功德,所以他是屬於善巧方便。

在《地藏經》上我們也看到這個現象,比《華嚴經》這三位菩薩表演的還要殊勝,都是用地獄,惡毒的這些鬼王,鬼王都是菩薩化身,不是真的鬼王。真的鬼王怎么能夠參加忉利天宮釋迦牟尼佛的法會?我們人道比鬼道還要高一層,高多了,人都不能參加世尊的法會,怎么鬼、畜生能參加?鬼王裡面有示現畜生身的,都是大菩薩,都是地藏菩薩一類的人物;換句話說,統統都是地藏菩薩。我們今天能夠理解佛的教導,真正能夠發心,依照本經的理論方法修學,也發大心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,我們自己也就入了地藏菩薩的俱樂部,也是地藏菩薩一流的人物。地獄是表什麼?苦難。世間所有苦難眾生,他們還沒有脫苦,還沒有能夠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,菩薩願意留在世間永遠教化眾生,不成佛道。其實「不成佛道」是形式,不是真的;地藏菩薩久遠劫早就成佛是真的。他的學生成佛的都那么多,老師哪有不成佛的道理?是不居佛位。佛好像是校長,他不當校長,永遠當教員;學生已經作校長了,老師還在這個學校當教員,就是這么個意思,我們一定要懂得。

地藏菩薩對佛的尊重,是表演給我們看的。雖然是佛的老師,佛是他的學生,但是今天老師是菩薩地位,學生是佛的地位,一定要表示尊師重道,這一點我們要學習。

...從早到晚無論在什麼時候,我們回向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這兩句話念得口熟了,意思懂不懂?真的不懂。你要真懂了,一切眾生對我都有恩德。護持的人、讚嘆的人、供養的人有恩德,再跟諸位說,毀謗的人、破壞的人有恩德,陷害的人還是有功德。

這些倒行逆施,他的功德在哪裡?他的功德教我們反省、警覺。菩薩教化眾生,一個從正面,一個從負面,正面勸善,負面幫助你警覺、斷惡。讓你看到惡的這一面,你想到這個不好,我應該要把惡的因斷掉,示現種種惡的果報來提醒你,讓你覺悟。沒有這些逆緣,逆增上緣,人就迷惑在順境當中,不知道覺悟。所以往往一個逆境來了,人一下覺悟了、一下就回頭,哪裡不是恩德!《地藏經》裡面,這一類的事情非常非常之多,我們要細心去體會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十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1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