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依教修行供養,這個福太大了!


時間:2019/12/2 作者:心源

【無毒合掌。啟菩薩曰。願聖者卻返本處。無至憂憶悲戀。】

無毒聽了之後,啟白,『啟』是很恭敬,很恭敬的向婆羅門女報告。「啟」,用現在的話就是報告的意思,很恭敬的說:請你可以回去,不必憂念。為什麼?

【悅帝利罪女。】

確實她到地獄來過,是在這個地方受苦,沒錯,她的事情大家都知道。

【生天以來。經今三日。】

她現在不在此地,是在這裡受罪,但她已經生天,生忉利天。

【雲承孝順之子。為母設供。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。】

聽說她有個孝順的女兒,為她修福。她修福,供佛布施,這是孝感天地,真誠的孝心,感動天地鬼神。經上給我們講孝養父母,養父母之身、養父母之心、養父母之志;世間人常講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那是父母之志,也就是希望自己的兒女將來有真正的成就,出類拔萃。可是世間很多父母邪見,以為得到世間的功名富貴,這就是出類拔萃,這個觀念錯誤。怎樣才是真正出類拔萃?超凡入聖,成佛、成菩薩那是真正的出類拔萃,世間所有一切的成就不能相比。世間怎麼樣的成就都出不了六道輪迴,唯有作佛、作菩薩,不但超越六道,還超越十法界,這才是真正的成就。做父母的人沒學佛不懂得這個道理,不了解事實真相,我們接觸佛法明白,我們要做到;不能說父母不知道,我們就不乾。好事善事,父母雖然不知道,等我們做到了,父母得大善利。菩薩之母,那還得了!

供佛、布施這三種行都有。這裡面講『設供』,前面我們讀過,婆羅門女供養覺華定自在王佛形像,因為像法時期;感動佛教她修行的方法,她回去之後勇猛精進依教奉行,這是修福、布施。修福、布施給誰?給她的亡母,所以她修的布施是法布施,這就不是財布施。供養裡面是法供養,依教修行供養,這個福太大了!所以鬼王說:

【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。】

不但是菩薩你的母親離開地獄,脫離苦海。

【應是無間罪人。此日悉得受樂。俱同生訖。】

菩薩之母得孝順之子,得她這個福,她生天,跟她同時在地獄受刑的人統統都沾光,都沾她福報一起生天;不是菩薩之母一個人生天,跟她同在地獄裡頭受罪的這一批人同時生天。然後你才曉得布施的福報不可思議!婆羅門女依教修行的功德不可思議!這個是真的事實,不是在這裡講故事,不是拿這個來勸善。諸位要懂得,千真萬確的事實,你自己修行成就,不曉得要度多少人。所以佛法裡面常常講不可思議,不思議境界,我們從這些地方多少能體會到幾分。

...那你要問:我自己修行成就,行嗎?能度眾生嗎?這經文擺在此地,婆羅門女一個人修行,一個人成就,不但她母親得度,跟她母親受苦的這一些、這一夥,在地獄裡面受刑的這些眾生統統生天,這不是事實擺在此地嗎?我們還有什麼疑惑?一個人成就,就能度無量無邊的眾生。怕的是你自己沒有成就,裝模作樣不行,這哪裡能幫助人?一定要從自己本身真乾。用世間話來說,我們提出一個四好:「存好心,行好事,說好話,做好人」,這些年來我們在世界各個地方提倡四好,做社會大眾一個好樣子,讓社會大眾見到這個樣子。經裡面第一段講長者子,佛所示現的樣子形相,讓社會大眾接觸到這個形象有所感悟,就能感動,這就是度眾生。他覺悟了,回頭,向你學習、向佛法學習,這個人就得度。得度的人必然是逐漸逐漸多,這一個人覺悟,他會勸導他的周邊,他的親屬朋友、鄰里鄉黨,你說這個影響力多大?決定不能以為我一個人修行有什麼用,這經上告訴我們,一個人修行產生不可思議的效果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七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