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地藏菩薩用什麼法門?


時間:2019/12/2 作者:心源

【其有未調伏者。隨業報應。若墮惡趣。受大苦時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。殷勤付囑。令娑婆世界。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。悉使解脫。永離諸苦。遇佛授記。】

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,這麼樣清楚、這麼樣明白,把度化眾生的事情委託給地藏菩薩。曾經在世尊一代時教裡面,包括末法時期,也就是說在釋迦牟尼佛法運一萬兩千年之內,曾經聞過佛名,見過佛像,佛在世見過佛,佛不在世見過佛的形像,雕塑的也好、彩畫的也好。或者聽過釋迦牟尼佛的名號,見過形像上的三寶,不論這個三寶是真是假,是有修、還是沒修,沒有關係,你只要接觸過都種了善根。雖然種了善根,他的惡業習氣很重。有善根厚的,生一點恭敬心,不肯依教奉行;善根薄的,有些不但不能生恭敬心,反而生毀謗。所以諸位要曉得,我們初學佛遭一點毀謗,算什麼。諸佛如來應化在這個世間,遭毀謗之事太多太多了,佛沒把它放在心上,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的。遭受一切毀謗侮辱,我們看眾生造罪業,要生憐憫心,你還怎麼能怪他?還怎麼可以責備他?如果再生一念報復,那你就完全錯了。你要知道他愚痴,他沒有智慧,他煩惱習氣太重造作惡業,憐憫都來不及,哪裡會責備!這是諸佛菩薩示現給我們看,教我們怎樣學習。但是造罪業的人必定墮地獄,『若墮惡趣,受大苦時』,這就是墮地獄,在佛法當中造罪業。

下面這是世尊付囑的話,『汝當憶念』,「汝」是指地藏菩薩,這話對地藏菩薩說:你應當要想到。『吾』是釋迦牟尼佛自稱,世尊『在忉利天宮』,今天『殷勤付囑』,把這樁事情拜託給你。『令娑婆世界。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。』,這不是普通的眾生,都是遇到佛法,在三寶裡面造罪業的眾生,這我們必須要搞清楚。也就是前面所說的「十之一二」,那裡面數量太多太多了。一直到彌勒佛出世以前,這時間是五十六億七千萬年,這是古人所說的。

『悉使解脫。永離諸苦。遇佛授記。』,地藏菩薩用什麼法門?給諸位說,都是用念佛法門。末法時期眾生業障習氣很重,其他的法門決定不能成就。雖然是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,但是眾生根性不相同、習染不相同,修學其他的法門難,念佛法門容易。我們在前面看到婆羅門女,後面講的光目女,都是念佛法門。唯有念佛法門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真的解脫了,永離諸苦,遇到阿彌陀佛給你授記,這些都是事實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八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