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有這兩個條件,才能見到地獄


時間:2019/12/2 作者:心源

【有一鬼王。名曰無毒。稽首來迎。白聖女曰。善哉菩薩何緣來此。】

地獄的境界只有兩種人能見到:一個是受罪的人,到裡面去受罪;另外一個是菩薩到地獄度化眾生,只有這兩種人。除這兩種人之外,地獄在你面前,你也見不到。過去朱鏡宙老居士給我講了一個故事,這故事是真的,他寫在他的著作裡面。這個故事裡面的主角是他的老岳丈章太炎先生。章太炎在生的時候,曾經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,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秘書長,地位很高。在中國有五嶽,五嶽是大鬼王,管五、六個省,他的地位僅次於閻羅王。閻羅王好像是皇帝,管全國;他好像是個諸侯,管一方,比省大得多。章太炎是個學佛的人,知道地獄裡面刑罰很慘,非常殘酷,他也有仁慈的心。有一天向東嶽大帝建議,能不能把地獄的刑罰炮烙之刑廢除,炮烙是什麼?鐵柱子燒紅了之後叫受罪的人去抱,這非常非常殘酷,我們講不人道的刑罰;希望東嶽大帝能夠有仁慈心,把這種最殘酷的刑罰廢除。東嶽大帝不說話,派來兩個小鬼帶著章太炎,實際上到刑場裡面去看。章太炎就跟著兩個小鬼去看,大概走了有相當遠的距離,這小鬼告訴他,到了,刑場就在此地。他看不到,他才恍然大悟。佛經裡面講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境界,不是閻羅王設的,閻羅王沒有辦法廢除,是你自己業力變現,這才曉得佛經裡面講的道理。

地獄裡面種種的這些境界、刑具,夜叉、餓鬼,都是自己造作惡業變現出來的形相,就像作夢一樣;相有體無,事有理無,所見的千差萬別,就是自己念頭妄想紛飛變出來的。所以佛講得好: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三惡道也是從心想生,為什麼心裡頭有惡念!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這才知道。如果不願意見到三惡道,一定要把心裡頭這些惡念,不但不可以惡口、身造惡業,念頭都不可以有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所有境界都是法,法界,沒有一樁不是從心想生。

有定功的人見到,婆羅門女剛得念佛三昧,她因為憶念她的母親,這個境界就現前。

...【時婆羅門女。問鬼王曰。此是何處。無毒答曰。此是大鐵圍山。西面第一重海。】

這是她所見到的境界。『大鐵圍山』究竟在哪裡?佛在經上講我們這個四大部洲當中是須彌山,到底須彌山在哪裡?七重山,八重海,七重山在哪裡?經上講鹹水海,我們現在看到的海洋水是鹹的。佛所說不是我們凡夫境界,我們凡夫見不到。這個東西有沒有?決定是有。為什麼我們見不到?我們沒有能突破空間的層次,如果我們有定功,能夠見到四度空間、五度空間、六度空間,這些事實真相一定就在眼前。這個地獄,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,婆羅門女是在定中見到,定中界限突破了。我們知道在中國唐朝時候,智者大師讀《法華經》入定,在定中他見到靈鷲山,見到釋迦牟尼佛還在靈鷲山講《法華經》,他還在會下聽了一座。這就是說在定中的時候,他超越了時間。智者大師離釋迦牟尼佛大概是一千七百年,這是說他能夠回到過去;自己在天台,在那裡打坐如如不動,他能夠見到印度的靈鷲山,這超越了空間。所以只要有定功,定裡面分別、執著沒有了,就能突破時空。過去、現在有許多修定的人都展現出這個能力,這是我們能信得過的。何況婆羅門女真誠懇切、勇猛精進,她得的是念佛三昧,所以地獄境界她見到。

...【聖女問曰。我今云何得到獄所。】

婆羅門女就問無毒鬼王:我為什麼會到這個地方來?她自己也感到很驚訝。

【無毒答曰。若非威神即須業力。非此二事。終不能到。】

這就是說明,像剛才我們講章太炎這個故事,章太炎沒有造地獄罪業,也不是菩薩,所以地獄擺在他面前,見不到。你要不是這兩種原因,走到地獄也什麼都看不到。必須有這兩個條件:第一個條件『威神』,那是菩薩到地獄去度化眾生,他能見到;第二個『業力』,就是你造作地獄的罪業,果報現前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七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